在變局中期待破局——朝鮮半島的2018

發佈時間:2018-12-26 11:49:29    來源:新華社    作者:班威    責任編輯:謝露瑩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述評:在變局中期待破局——朝鮮半島的2018

新華社記者班威

行將結束的2018年,朝鮮半島上演了跌宕起伏的一幕幕大戲,局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儘管其中波折不斷,夾雜不少老套劇情,依舊難掩迭出的精彩。儘管分歧猶存,但半島和平機遇之窗依然敞開,世人對前景充滿期待。

戲劇的高潮,無疑要數6月12日朝美兩國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機制構建等事務展開磋商。

兩國領導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努力建立新的朝美關係,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固的和平機制。美方承諾向朝方提供“安全保障”,朝方承諾向著半島完全無核化方向努力。歷經數十年的政治隔絕和軍事對峙,長期敵對的朝美兩國終於相向而行,邁出了通過對話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一步。

從朝鮮半島今年年初起出現對話緩和勢頭,到朝美領導人攜手新加坡,中朝、朝韓、韓美領導人分別舉行會晤,努力推動半島局勢走向緩和,走上對話協商的道路。

朝韓借平昌冬奧風積極互動,朝韓首腦會晤水到渠成。金正恩成為踏上南韓土地的首位朝鮮最高領導人,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三次舉行會晤,先後發表《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南北離散家屬會面、設立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撤除非軍事區哨所、著手連接韓朝鐵路公路……儘管受聯合國制裁決議等限制,朝韓和解合作與交流的大門已經再次打開。

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考慮了美國的利益,也顧及朝鮮的訴求,在朝美之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協調作用。朝美峰會前後,金正恩三次訪華,中朝領導人三次會晤,為推動朝鮮實踐新路線、朝美元首實現會晤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構築半島和平機制,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始終積極推動、樂見其成,也始終樂見對話勢頭持續。有關各方良性互動,共同推動半島迎來走向無核、和平、繁榮新時期的歷史性機遇。隨著朝鮮半島局勢出現轉圜,朝核問題的相關各方在沉寂已久後又重拾對話:俄方今年多次邀請金正恩訪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願與金正恩會晤,長期陷於僵局的朝日關係出現升溫跡象。這也再次印證,半島的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歷史站在新的起點,但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目標註定不會一蹴而就。朝美聯合聲明僅僅確定了一個積極的總體框架,缺乏在朝鮮半島建立和平機制、實現無核化的具體路徑規劃。

此後幾個月裏,朝美之間時而和風麗日,時而狂風暴雨,半島局勢也時而山重水復,時而柳暗花明,冷熱交替頻繁閃現。

首次朝美峰會後,雙方在解除對朝制裁、朝鮮棄核步驟及方式等重大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無核化談判因雙方在先發表終戰宣言還是先棄核問題上各執己見而陷入僵局。“誰先讓步”成為制約朝核問題解決的主要難題。

儘管朝方採取釋放美國人員、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送還朝鮮戰爭美軍士兵遺骸等善意舉措,仍未能撬動美方立場發生鬆動。美國繼續推行“極限施壓”政策,對朝方企業、人員甚至朝鮮高級官員等實施制裁。陷入僵局的朝美核協商,與迅速升溫的朝韓關係形成強烈反差,前者也對後者造成了牽制。

朝鮮半島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實現半島和平的關鍵在於妥善、平衡解決好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作為朝核問題直接當事方,朝美雙方要緩解乃至徹底扭轉半個多世紀來的敵視與對抗,僅靠一兩次談判顯然不切實際,需要雙方增進互信,不斷投入“積極因子”,少反覆,多落實,其中美國方面的立場和舉措尤為重要。同時由於朝美缺乏互信,國際合作才能有效填補雙方“信任赤字”。

“和平之窗”依舊打開,積極跡象在年末再度顯現。美國白宮放出消息説,特朗普或于明年1月或2月與金正恩再次會晤。外界認為,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將會是無核化進程“最關鍵的時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中美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也為朝美關係進一步發展起到穩定和促進作用。

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進程的每一次進展,都是各方展現誠意和勇氣的結果。有關各方尤其是朝美雙方,應珍視機遇,相向而行,凝聚智慧,展現魄力,化解難題,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推動局勢不斷緩和,化變局為破局,讓來之不易的希望變為現實。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