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號航母化是顆“棺材釘” 運-20助殲-20飛更遠

發佈時間:2018-12-11 00:08:40    來源:參考消息網    作者:董磊    責任編輯:吳亮

12月5日,日本防衛省向執政黨提交了新版防衛大綱,關於將“出雲”號“航母化”改裝的內容幾乎確定會寫入其中。而據台灣中時電子報消息稱,同樣在12月5日,首架運-20空中加油機(或稱運油-20)首飛獲得成功。

“出雲”號航母化將成專守防衛“棺材釘”

“如果一艘戰艦停在港口的時候像航母、航行在海上的時候像航母、作戰模式以及用途都像航母,那它就是一艘航母。”用這句有點像繞密碼的話來形容近期日方推進“出雲”號航母化的一系列“小動作”,可謂恰如其分。

日本將“出雲”號改裝成真正航母的圖謀由來已久,但因此舉在國內爭議巨大(嚴重偏離“專守防衛”),且可能招致周邊國家以及美國的強烈反對,所以一直未有實際動作。

在特朗普上臺之後,一直詬病盟友戰備不足、在防務上佔美國便宜,日本似乎看到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防衛省在2017年4月委託建造“出雲”號的日本海事聯合公司開展關於提升能力方面的調查研究。而防衛省在解釋這一舉動時宣稱,這是為了研究“出雲”號“對美軍實施後方支援”的潛力,設想美軍F-35B戰機利用甲板垂直起降,利用升降機將飛機轉移至艦內的機庫等情況。

今年3月,日本海事聯合公司將調查報告提交防衛省,內容包括“出雲”號航母化所需要的具體改造內容、工期和經費等。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在11月27日的記者會上曾就此表態,稱“這是難得的裝備,儘量能多用途使用比較理想”,暗示了積極推動航母化的姿態。當被問及是否會將“出雲”號航母化寫入新防衛大綱,岩屋毅表示希望“在參考執政黨和專家會議意見的基礎上切實敲定”。

另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包含有“出雲”號航母化內容的新防衛大綱已提交執政黨和專家會議,而將於18日通過的最終文本可能會回避使用“航母”二字,改成“多用途護衛艦”。

然而,更名改姓掩蓋了事情的本質。美國《國家利益》就直言“出雲”號是“偽裝的航母”,如果其改裝後能夠起降F-35B,那麼再拿所謂“多用途護衛艦”來命名真的就是赤裸裸地掩耳盜鈴了。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稱,該國執政黨同意在計劃採購的100架F-35戰機中包括部分作為艦載機的F-35B,這一表態瞬間戳穿了防衛省2017年有關“出雲”號航母化是為支援美軍的説辭。

“出雲”號航母化已箭在弦上,而趁機可以多賣F-35戰機且一直督促日本提升軍力的特朗普,有可能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如此背離“專守防衛”原則的舉動,必然會招致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周邊國家強烈反對,另外部分美國人應該也不會忘記二戰時出雲級2號艦的同名航母(“加賀”號)曾參與偷襲珍珠港。

儘管日本近些年一系列“小動作”頻頻被指責突破了“專守防衛”原則(比如開發高超音速地對地導彈),但是一艘攻擊型航母的問世無疑將成為把前者“送入墳墓”的最後一顆“棺材釘”。

運-20加油機大幅擴展中國戰機作戰範圍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消息稱,首架運-20空中加油機首飛成功,中國正式躋身獨立研製和生産大型空中加油機的國家之列。

早在運-20列裝部隊以前,國內外媒體和專家就開始探討運-20改裝成加油機的前景和影響。中國軍隊有需求,而技術上又可行,依託運-20發展大型加油機可以説是順理成章。

2014年,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佈的報告稱,運-20能夠改裝成加油機,中國軍隊或憑此大幅提升遠端空中力量投射能力。

長期以來,中國軍隊使用的轟油-6飛機因加油能力較弱,並不足以支撐持久的大規模遠端空戰。而中國從烏克蘭購入的伊爾-78,也只有3架。尤其與美國、俄羅斯、法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空中加油裝備領域落後很多。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介紹,若運-20改進為空中加油機,性能將比轟油-6有大幅度提升,載油量可達轟油-6的4倍以上。

而央視近日播放的視頻片段也證實了殲-20已具備空中加油能力,有分析稱,殲-20的作戰半徑將因此大幅拓展,空中戰鬥巡邏時長也將進一步延長。而運-20加油機為殲-20戰機加油的場景可能已經並不遙遠,未來我們將在更遠的地方看到殲-20的身影。(文/董磊)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參考消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