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色,宣誓顯忠誠。翟文傳 攝

中國網軍事12月10日訊(通訊員 尹偉傑 鄭馳 劉亞)一曲《駝鈴》,一聲珍重;一個軍禮,一片深情。從新兵到老兵,從青年到壯年,戰士們在最美的芳華,投身部隊戰鬥力建設。

如今,這些服役期滿的戰士在個人進退走留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毅然通過轉身來支援部隊改革成功,促進戰鬥力躍升,彰顯了軍人的品格和擔當。

“生為軍隊的人,就有了軍隊的魂。如若有戰爭,召必回!”近日,火箭軍某部舉行的退伍老兵“向軍旗告別”儀式上,作為退伍士官代表的原測試分隊四級軍士長唐正強熱淚盈眶。

回首往昔的點點滴滴,他潸然淚下,他知道這是最後一次向軍旗敬禮了,再過兩天他就將踏上返鄉的列車,告別這捨不得的軍營……

16年的軍旅生涯,他用青春見證了部隊由小變大、戰鬥力穩步提升的歷程,個人也榮立過三等功,被評過優秀士官。他告訴筆者,他對這支部隊的情甚至比家鄉還深。

情到深處,為何還要轉身?

筆者了解到,今年是該部改革調整後的第一年,由於從中級士官晉陞高級士官條件所限,因此唐正強毅然決定通過自己的走來成全其他戰友的留。他説:“以個人之舍換整體之得,以局部之舍換全局之得,以一時之舍換長遠之得,做真正突破利益藩籬的勇士,彰顯的是大忠誠、展現的是大情懷。”

唐正強此言不假,一百句空頭道理,不如一次實際行動,境界覺悟不是説出來的,是靠行動做出來的。這道改革大考的必答題,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用行動寫下滿分答卷。

走留都是擔當,轉身亦是出征。“唐正強”不止一個,原主戰分隊上士張休來對旅隊、對軍裝有著深入骨髓的熱愛。由於患病,他思酌再三,主動向分隊黨委遞交了退伍申請,他説:“我退伍,是為了部隊下一步的長遠發展,應該把晉陞機會留給更有潛力的骨幹人員!”

雖然已經決定退伍,但大家發現,張班長依舊主動申請參加某大項任務,在高度緊張的任務中,他一邊繼續服藥治療,一邊積極投入到火熱的戰備中,完美配合班組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務。顯然,離別的日子悄然臨近,與戰友一起訓練生活的時光令他無比珍惜。

取捨有大義,去留皆丹心,走,其實也是為了戰鬥力。犧牲的是小我,是個人和局部利益。

是去是留,是進是退,一切以黨的事業為出發點,讓黨的事業需要成為個人選擇的標準——這是從軍16年的原保障分隊四級軍士長高斌面對利益考驗時的選擇。高班長告訴筆者,其實,要答好這道選擇題很難。去,意味著離開熟悉的一切,離開熱愛的崗位,離開熟悉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留,意味著工作可以安安穩穩、平平坦坦。

“遇上部隊戰鬥力躍升,我們是幸運的;參與部隊戰鬥力躍升,我們是光榮的。”談起轉身這個選擇,高斌看得更遠,“當祖國需要時,主動站出來、往前邁一步,這是一名軍人應有的樣子、應有的擔當!”

筆者從該部人力資源科了解到,今年他們有114名服役期滿的士官由於體制編制調整、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度的剛性落實、晉陞名額有限、能力素質不足等原因,主動申請轉業、提出退役,確保部隊戰鬥力更好地發展。

茶話會上,所有退伍老兵一致表示,甘願犧牲小我,也要成就家國——當祖國需要之時,一聲令下,他們便從四面八方前來報到!這就是抉擇,這就是犧牲,這就是奉獻。

首戰不易,決戰更難。越是對自己的部隊充滿感情,越是對身上的軍裝充滿不捨,越是不願走、不捨得走。而正是因為這份深沉的感情、這份依依不捨,讓即將離隊的老兵迅速用“怎樣走”的理智戰勝“不捨走”的情感,用“走是需要”説服“留是需要”。

這既是“點兵任將”時舍我其誰的自信與擔當,更是“破繭換羽”時急流勇退的覺悟與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