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軍區訓練新兵 精準施訓讓數據“説話”

發佈時間:2018-12-05 10:59:39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屈雷宇    責任編輯:謝露瑩

射擊優秀率94%,及格率100%;3000米跑及格率從21%提升到100%、優秀率從11%到71%;戰術訓練、衛生防護、手榴彈投擲全部通過……11月20日,吉林省軍區綜合訓練隊的訓練場上,手拿新兵結業考核成績表,考核組成員介紹,今年新訓成績的大幅提高得益於精準施訓、科學組訓。

“往年新訓工作中存在訓練急於求成、教育管理不精細等問題,讓部分新戰士‘吃不消’,還容易導致訓練傷病的發生。”新兵連長孫思鵬介紹,今年新兵中86%為大學生士兵,學習能力很強,但基礎體能稍弱。根據新兵的實際情況,他們開展精準施訓、科學組訓。

孫思鵬介紹,按照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制訂訓練計劃,訓練教員把 3個月的新訓期分為適應期、強化期、調整期,按照週期迴圈訓練;結合新兵的心率、脈搏、心理等身心情況及考核成績,把人員分為優秀組、技能組、體能組、補差組,相互之間形成幫教對子;利用軍隊院校專業的多媒體視頻課件系統進行理論和認知學習,各課目訓練中指定專業教員進行講解示範,隨後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對新兵訓練動作中發現的問題逐人逐項逐個把關,精準指導。

班長李恒告訴記者,新兵入營後,首先要對其身體基礎、運動能力、靈活性和穩定性進行評估,建立新兵訓練檔案,並根據各自身體特點,制定個性化訓練方案。在訓練期間,他們對新兵個人的體重變化、3000米跑、射擊、戰術基礎動作等14項內容及不同時期的心率、脈搏、配速、熱身量等身體及訓練情況進行跟蹤登記、定量分析、綜合評估,而後將各數據製作成折線圖形,為各項訓練的科學合理統籌部署提供數據支撐。翻閱新兵徐亞為的訓練方案,由於他的快肌纖維少,在爆發力訓練中,他的訓練量比其他人多了兩組,最終在結業考核中手榴彈投擲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績。

同時,該省軍區還邀請運動專家進軍營講授訓練技巧,引入功能性訓練、核心力量訓練等先進體能訓練方法,既提高了新兵的訓練積極性,又有效預防了訓練傷的發生。“適應性訓練心率都在每分鐘150次左右,提高配速後,心率將會提高至每分鐘170次左右,這時要進入幾天調整期,降低配速,讓新戰士不要太疲勞。”擔任新兵體能主教練的劉天乙原來是國家八一隊的專業運動員,在他的指導下,新兵體能訓練不到一個月及格率達到60%。

“作為‘兵之初’的關鍵一環,新兵訓練就是要通過精準施訓、科學施訓,為下一步的專業訓練奠定紮實基礎。”吉林省軍區副司令員王建軍説。(屈雷宇)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