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行動回答了“90後能不能上戰場”的質疑

發佈時間:2018-11-30 08:58:56    來源:中青線上    作者:房永智    責任編輯:謝露瑩

11月16日下午,中越邊境雲南段已掃雷場移交儀式在雲南省麻栗坡縣猛硐鄉老山西側雷場舉行。移交現場,數十名掃雷官兵當著當地政府代表和群眾的面,手牽手唱著軍歌蹚過雷場,他們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老百姓説明,從這一刻起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移交儀式標誌著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大面積掃雷作戰行動圓滿結束,但是掃雷英雄杜富國卻遺憾地缺席了儀式。

不久前,他帶領戰士進入雷場實施搜排作業時,發現一顆當量大、危險性高的加重手榴彈。面對險境,杜富國對戰友説“你退後,讓我來”,在按照作業規程剝開偽裝層時,彈體突然發生爆炸,他下意識地倒向戰友一側,遮擋住了爆炸衝擊波和彈片,去年才結婚的他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而戰友僅受皮外傷。

在任務面前、生死關頭,掃雷英雄杜富國這句“你退後,讓我來”,是一名掃雷骨幹浸入心髓的行動自覺和思想自覺。短暫的一瞬間他沒有多想,也來不及多想,立刻作出了掃雷官兵習以為常的選擇。杜富國的英雄壯舉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很多網民留言表示,從杜富國身上看到了當代軍人的光榮形象,他的行為回答了人民群眾所關注的“90後官兵能不能上戰場、能不能打勝仗”的質疑擔心,立起了“讓我來”的時代豐碑。

杜富國和戰友參與的,是繼1992年4月至1994年9月、1997年10月至1999年3月兩次邊境大掃雷,和2001年9月至2008年10月邊界勘界立碑清障掃雷之後的第三次大面積掃雷行動,行動主要集中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6個縣30多個鄉鎮的113片雷區,總面積達81.7平方公里。由於現存雷區是過去掃雷後遺留下來的“硬骨頭”,雷區情況相比以往更加複雜,掃除難度更大,危險系數很高,許多地方只能進行人工排除地雷。為了安全地完成任務,陸軍在掃雷行動前還專門組織了專項集訓,推廣了成熟的掃雷排爆新方法,規範了未爆彈排除標準化作業流程,統一了安全防範規則和措施。

但是,掃雷兵依然是和平年代離生死最近的人,他們使的是“繡花針”,踩的是“鬼門關”,拔的是“虎口牙”。雖然重達幾十斤的防護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護掃雷員的安全,但由於人工排雷、排爆時掃雷人員需要憑藉手的感觸去判斷位置和精準掌控動作,防護服對手部的防護相對於其他位置要更為薄弱。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每一名官兵直面生死的風險和勇氣,絕不亞於曾經在麻栗坡戰鬥過的革命前輩。

為了來之不易的“歲月靜好”,軍人這一職業承擔著社會其他行業無法比肩的艱苦和奉獻。隨著第三次大面積掃雷宣告勝利,曾經的“死亡地帶”成為美麗田園,邊關百姓可以安心地播種、收穫。而如果不是杜富國英雄壯舉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在今天的邊境線上,有這麼一群可敬的軍人在冒著生命危險守衛著人民的安全。許多網友被這群手挽手唱著軍歌蹚過雷場的士兵感動得熱淚盈眶,稱這群用犧牲與奉獻壓倒“雷魔”的軍人是中國最帥氣的人。

英雄杜富國的病床前探望的人絡繹不絕。麻栗坡縣猛硐鄉的鄉親們説:“掃雷官兵的恩情我們永不忘!”在邊境作戰中以身滾雷的戰鬥英雄安忠文鼓勵杜富國説:“我們眼睛失去光明,心裏升起太陽!”掃雷英雄杜富國生動地踐行了“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的錚錚誓言,我們為英雄祈福,為英雄點讚,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學習!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青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