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藍盔》王剛扮演者沈浩

發佈時間:2018-11-30 09:04:06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聞    責任編輯:謝露瑩

《中國藍盔》中沈浩的劇照。

中國網軍事11月29日訊 隨著電影《中國藍盔》在全國大銀幕上熱映,一個詼諧幽默但本領超群的藍盔戰士——王剛讓人過目不忘。演員沈浩扮演的“王剛”的亮相很出彩:流利的英語口語,嫺熟的電腦操作,在人們本能地將他既定為“海歸”的時候,他卻突然一個反轉自爆“山東的”,正宗的山東口音,再加上與班長杜鋒之間運用山東特産“粉絲兒”“粉條兒”的一段調侃,讓人忍俊不禁……近日,記者就此電影專訪了《中國藍盔》王剛的扮演者——沈浩。

記者:沈浩你好,這次出演維和軍人有沒有什麼感觸?

沈浩:我在接演軍旅題材和飾演軍人形象上,也可以説是個“專業戶”了。從我出道至今已經參演過《決戰江南》《激戰江南》《戰將韓先楚》《勇士》等多部軍旅題材影視作品。

我這次出演了電影《中國藍盔》和電視劇《維和步兵營》兩部影視劇,它們都是中國首部講述維和題材的影視劇,題材的新穎以及維和軍人感人至深的故事,乃至從中展現出來的大國擔當,都激起了我無限的表演慾望。在我看來,維和軍人是和平的守護神,是祖國的代言人,是友誼的傳播者,能夠演繹中國維和軍人我感到無上榮光。

記者:你為什麼會這麼熱衷於軍旅題材和軍人形象呢?

沈浩:可能我受到父親的影響比較大吧。我父親曾經服役于北海艦隊,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大偶像。他年輕時在潛艇上作業,平靜時如一杯止水,一旦突發狀況,就如煉獄一般, 一邊忍受著水面上劇烈晃動帶來的眩暈,不停地嘔吐乃至吐出血絲,一邊堅持完成任務。父親的軍人形象深深烙刻在我的腦海裏,所以我也繼承了父親擁有超強的執行力的這種軍人特質。

大家可能都認為飾演軍人不僅好看,而且超帥,軍裝穿在身上,酷,有型,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拍攝軍旅題材戲,最苦。幾乎天天在戰火硝煙中摸爬滾打,在槍林彈雨中穿梭前行,一部戲拍下來身上幾乎都會留有傷痕,但這些在我眼裏都不是難事。

我還記得拍攝《中國藍盔》一場車輛爆炸戲時,光是走戲就走了七八遍,實地拍攝時人被真實爆炸的氣浪推著走,直到導演喊“cut”。那時候我整個人幾乎被埋在砂石裏,就連耳朵眼裏都灌滿了泥土,滿耳轟鳴聲不斷,實實在在地體驗裏了什麼是“振聾發聵”。

記者:你覺得王剛在電影裏是怎樣的一個人?

沈浩:我這次在電影《中國藍盔》中擔綱的角色王剛,是部隊中不可或缺的技術高手,專業英語8級,擁有超強的偵查和反偵察能力,是當之無愧的精英兵。這麼一個技術控的角色,性格一點也不高冷,而是又萌又暖的暖男,一開始跟班長的搞笑互動,在流利的英語和山東方言之間自由切換,從“我是你的粉絲”“俺是山東的”一連串幽默搞笑的臺詞,成為影片中的笑點擔當。這種角色不能刻意去塑造,要親切自然地來演繹這樣一名平息戰火保和平的親愛的“翻譯官” ,一位臨危不懼遇險不辭的可愛的“高達通”。

記者:你都有什麼才藝來演繹王剛這麼一個暖男技術控?

沈浩:王剛這個角色對英語要求很高。影片拍攝同期收音首先就是要求英語口語,我平時愛看美劇、原聲碟片,這還難不倒我。但為了充分表現同聲傳譯的魅力所在,我加大了功夫追看美國的綜藝節目來練習口語。

片中王剛還有一段拆換彈夾的表演,是要用1.5秒拆換彈夾。用1.5秒這個時間充分呈現當代維和軍人的本領與素質。為了標準地完成這一動作,我堅決沒用替身,自己練了好幾個月,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十分圓滿地完成了這個表演。

他們送我個外號叫帕瓦羅天(與《我的太陽》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遙相呼應)。

記者:這是你首次和寧海強導演合作嗎?

沈浩:我與寧海強導演已經不是初次合作了,寧海強導演的很多作品我都有參演過。第一次與寧海強導演合作是2009年,寧海強導演拍攝《決戰江南》的時候。

那時候我還是北京電影學院表演係的一名大學生,第一次拍攝就進入到這麼正式的大規模劇組,融入到這麼專業的團隊,當時很緊張很害怕。但是,寧海強導演溫文爾雅的君子風範,他跟每個人的親和力、他獨特的氣場,他言談舉止中透露出來的溫潤,溫暖了我,感染了我,讓我放鬆下來,解放天性,激發了我的表演。

在這次拍攝《中國藍盔》的時候,也是寧海強導演指導我要運用貫穿性動作和語言來定位王剛,呈現在影片中的就是標誌性臺詞“粉絲”“粉條”。無論是開篇出場亮相,還是小分隊作戰對講通話,王剛與班長杜鋒之間一直在用“粉絲”“粉條”交流。正是這一點處理,讓王剛有了鮮明的特點,進而讓觀眾印象深刻。

所以一路走來,我也非常感激、感謝、感恩寧海強導演。每每參加新聞發佈會,導演總會親自給我們整理著裝,用慈父一般的眼神端詳著我們,我完全能夠感受到在導演的眼裏,我們就是他的孩子。

《中國藍盔》中沈浩飾演的王剛正與隊友協同作戰。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