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稱前陸軍上校為俄間諜 俄回應:不認識

發佈時間:2018-11-13 10:53:37    來源:新華社    作者:陳立希    責任編輯:謝露瑩

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9日説,奧地利一名前陸軍上校涉嫌為俄羅斯充當間諜超過20年。

就上述説法,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回應,俄方不知道所謂奧地利“間諜”,奧方言論令他“不愉快地感到驚訝”。

【間諜20多年】

庫爾茨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一名奧地利前陸軍上校涉嫌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直至2018年。

這名軍官現已退役。庫爾茨説:“俄羅斯在歐洲的間諜活動令人無法容忍,應當受到譴責。”奧地利要求俄羅斯提供“透明資訊”並就下一步行動與歐洲夥伴磋商。

他聲稱:“如果這類事件得到證實,不論發生在荷蘭還是奧地利,都將不利於歐盟與俄羅斯關係改善。”

庫爾茨所指是荷蘭10月指認俄羅斯特工企圖發起網路攻擊。荷蘭國防部説,荷蘭安全機構今年4月成功阻止4名俄羅斯特工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發動網路攻擊的圖謀。位於荷蘭海牙的禁化武組織當時正參與調查俄羅斯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在英國“中毒”事件。

荷蘭4月驅逐上述4名俄羅斯特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説,這4人是俄羅斯專家,當時正對荷蘭海牙作“常規訪問”,並非荷方所稱“間諜”。

【俄羅斯感“興趣”】

奧地利媒體報道,那名奧地利前軍官從俄羅斯獲得30萬歐元(約合34萬美元)酬勞。

由於俄羅斯大使現階段不在奧地利,奧地利外交部長卡琳·克奈斯爾召見俄羅斯使館臨時代辦,宣佈取消原定訪俄行程。

克奈斯爾今年8月舉行婚禮,不僅邀請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參加,還與他共舞。

奧地利國防部長馬利奧·庫納謝克説,根據另一歐洲國家情報機構提供的資訊,奧方數周前發現前陸軍上校可疑活動,“現不能確定這是否為孤立事件”。

按他的説法,涉嫌間諜活動的前陸軍上校已經交出包括筆記型電腦在內的“技術設備”,供奧方調查。這名前軍官接受訊問時説,俄方對武器系統和奧地利近些年非法移民狀況頗感興趣。

庫納謝克説,最新間諜事件表明,即便“冷戰”結束,間諜活動仍在繼續,奧地利必須加強安全網路建設。

【拉伕羅夫“驚訝”】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回應説,奧地利的説法令他“不愉快地感到驚訝”,俄方根本不知道那名所謂“間諜”。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召見奧地利駐俄羅斯大使。

奧地利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因而是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在英國“中毒”後少數幾個沒有站隊英美、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國家。

奧地利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自由黨去年12月加入聯合政府,由於這一政黨近年來與統一俄羅斯黨走近,令奧地利與俄羅斯關係引發西方國家擔憂。

俄羅斯與歐洲聯盟和美國關係正處於低谷,奧地利新政府處理與俄關係時不僅沒有緊跟歐盟,奧地利副總理、自由黨主席海因茨-克裏斯蒂安·施特拉赫在普京6月訪問奧地利前夕呼籲歐盟取消對俄制裁,實現關係正常化。(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