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基宙斯盾候選地居民不信任政府,反對“預設結論”

發佈時間:2018-11-12 08:56:34    來源:環球網    作者:王歡    責任編輯:謝露瑩

在陸上部署型彈道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部署候選地所在的日本山口縣,居民對於日本防衛省的反對意見蔓延。其背景因素是與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工程一樣,對急於推進手續的日本中央政府不信任。部署至山口縣尚未正式決定,出現了“這是預設結論”的不滿。

據日本共同社11月7日報道,從一開始,雙方就有分歧。日本防衛省向山口縣告知陸上自衛隊Mutsumi演習場(該縣萩市、阿武町)是候選地的時間為6月。在首次居民説明會的僅兩天后,就開始甄選調查部署合適與否的企業,因此出現了“倉促”、“沒有打算聽取意見”的聲音。儘管甄選手續一度推遲,但這成為了引發不滿的起因。

日本防衛省稱攔截導彈的零部件“落入海中”後,又改變説明內容稱“重約200公斤的推進裝置會墜落,但將進行控制使其落入演習場內”。此事也加劇了不滿。

阿武町町長花田憲彥9月明確表示反對部署,是候選地政府一把手首次宣佈反對。花田最近也痛批日本防衛省,稱“喪失了信賴關係”。日本中央政府要在演習場部署“陸基宙斯盾”不需要候選地政府一把手的同意,因此沒有直接影響。然而,若強行推進,可能很難在運用層面獲得當地的配合。

關於另一候選地秋田市的陸自新屋演習場,由於處於住宅密集區而存在謹慎論調,市長穗積志避談反對還是允許。

阿武町的居民之所以敏感,是因為對支援生活的水源和農畜産物的影響感到不安。Mutsumi演習場附近使用地下涌泉種稻的農作興盛。日本防衛省主張在伴隨調查的鑽孔作業中井水等不會渾濁,雷達的電磁波也無害。不過,當地男性不知所措地稱“無法信任沒有先例的裝備”。

日本防衛省10月29日在兩個演習場啟動了地質調查。中央政府計劃下年度以後判斷可否部署,強調“當地的理解是大前提,將細緻應對各種擔憂和要求”(首相安倍晉三語)這一立場。(王歡)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