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何世榮:"兵王"的軍旅

發佈時間:2018-10-31 13:00:14    來源:新華社    作者:劉亞迅、周浩、吳登峰    責任編輯:謝露瑩

新華社杭州10月30日電題:“兵王”的軍旅“長途”——記東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一級軍士長何世榮

劉亞迅、周浩、吳登峰

29年前,何世榮第一次登上長涂島,當時的情景他永遠也忘不了——

石頭壘成的營房裏,在蠟燭的微光下,他默默地收拾行裝。

“晚上7點發電,9點就停電,8點半最後一次供水,你們要抓緊時間。”班長説道。

那一夜,何世榮第一次失眠了。

等投入到艦艇生活,何世榮終於理解了老兵們“上艦不上掃雷艦,上艇不上獵潛艇”這句順口溜的含義。

老式的掃雷艦就餐在碼頭。嚴冬,集合後剛唱完歌,一盤盤分好的菜就早已凝結起白白的油花;盛夏,在碼頭吃飯像是在打一場惡仗,大汗淋漓。

“夏天睡覺可難受了,船艙沒有空調,就像一個烤箱。”何世榮説。

“幹幾年就下島。”那時的何世榮暗自琢磨。

然而,一次特殊“禮遇”,讓何世榮開始振奮起來。那天,掃雷艦正在海上正常航行,迎面駛來一艘驅逐艦。兩艦逐漸靠近,驅逐艦瞭望臺突然響起了哨聲,向掃雷艦致敬。班長告訴他:按照國際海軍慣例,所有艦艇與掃雷艦在海上相遇,必須向掃雷艦鳴笛致敬,哪怕是航母也不例外。

從那一刻起,小島和艦艇漸漸在何世榮心底生根發芽。

“守島和跑步一樣,就是3個字‘堅持住’!”何世榮下定決心。

2010年,在隨艦執行世博安保任務中,何世榮遲遲沒有接到起錨完畢的命令。

他趕快來到前甲板。原來,由於海上風浪大,起錨過程中,錨鏈絞到了一起,幾個人吊到水面輪流作業累得脫力。

“我來試試。”何世榮主動請纓。

涌浪一陣陣襲來,吊到艦艏的何世榮,隨著艦艇的擺動,一會扎入水中,一會重重砸向舷壁,一會被錨鏈刮出一道道血痕……經過半個多小時驚心動魄的搶修,錨鏈終於解開。被拉上來的何世榮一下子癱倒在甲板上。

掃雷艦按時集結,圓滿完成任務,何世榮也因表現突出,被評為世博安保先進個人,榮立二等功。

幹活拼命,何世榮不是第一次了。前幾年,某重大演習任務前夕,何世榮突感腹痛,經檢查,是闌尾炎。

“你需要住院進行切除手術!”醫生説。

“還是保守治療吧!”何世榮拒絕了醫生的意見。時任電工班長的何世榮清楚這次任務的重要性。大隊艦艇全部出動,缺一人,就缺一個戰位,而且班裏基本都是新同志,沒有處理突發情況的經驗。

任務期間,這艘服役30年的艦在關鍵時刻真出了狀況——尾軸艙一台電機出現故障。何世榮鑽進艙室搶修,半個多小時後,腹部疼痛突然加劇。他忍著劇痛,吞下兩顆止痛藥,帶領班員連續奮戰6個小時,終於排除了故障。

返航回來,醫院給他做手術,主刀醫生直搖頭:“真是個瘋子。”

潮漲潮落。何世榮在島上已經幹了20多年。

2013年,何世榮晉陞一級軍士長,成為名副其實的“兵王”。在戰友們看來,他功成名就,再過幾年就能順利退休。

然而,何世榮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另一條路。

大隊首次接收新型獵掃雷艦和遙控掃雷艇,在對新裝備情況不熟,技術骨幹不足的情況下,何世榮主動請纓,前往接裝。

“遙控掃雷艇上只有電工兵的編制,你樂意?”“區隊長成了一名普通電工兵,你願意?”戰友紛紛不解。

“專業分崗位,打仗不分戰位!”他説。

更難的是,遙控掃雷艇資訊化程度高,很多專業都得從頭學起。

何世榮拿出堅守荒島20多年的韌勁,開始從頭學起。

只有初中學歷的他,面對複雜的電路圖和設備,學基礎理論、看艦艇圖紙、摸電纜走向、找電源設備,仔細辨別對比每一塊電路、每一根電纜。專業書籍更是翻了又翻,筆記記了厚厚3大本。何世榮還利用工人師傅修理作業等時機,認真觀察、記錄下各種排除故障的方法,琢磨每一個細節。

從零起步,何世榮再次成為專業“大拿”。他提出的數百條改進意見,為提升遙控掃雷艇戰鬥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29年來,何世榮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兩次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