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團軍某旅量化9項能力紮實推進練兵比武

發佈時間:2018-10-30 13:21:17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張所玉、王立軍    責任編輯:謝露瑩

近日,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單兵戰鬥技能組合課目比武考核。成績揭曉,該旅作戰支援營每名官兵都拿到了一份“量化成績單”。這份成績單,不僅對考核成績給出評定排名,還全面分析了力量、速度、協調性、柔韌性等各項體能技能素質,並對下一步訓練提出意見建議,為官兵固強補弱提供了科學指導。

在習主席視察79集團軍重要講話精神的激勵鼓舞下,該旅官兵練兵備戰熱情高漲。他們牢記領袖囑託、統帥號令,深入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把基層一線帶兵人和兵教頭搞堅強,把部隊戰鬥力基礎搞過硬,提高部隊練兵備戰水準。

“量化成績單”是這個旅精準推進群眾性練兵比武的探索之一。該旅旅長王海東説,部隊戰鬥力基礎是否過硬,取決於官兵體能、技能和專業訓練是否紮實。每名官兵只有對自身能力素質、短板弱項充分認知、精確定位,才能提高訓練針對性,練就過硬本領。為此,他們綜合現有編制裝備,探索將訓練課目的“考點”細化為9項能力181個檢查點,形成一套上至黨委常委、下至普通一兵,人人都能參照細則量化考評的通用標準,為單位和個人精確找出差距、錘鍊過硬本領提供了可操作依據。

在該旅合成營作戰能力檢驗評估現場,營主官帶領營參謀依次開展指揮編組作業等課目連貫作業;班、排、連指揮員帶領所屬人員,依令展開戰術行動;單兵單裝在任務編成內,逐個完成課目檢驗考核。“共同課目組合考,綜合評;專項課目分類考,加權評。”該旅政工考評組組長張延華説,“所有課目都按照新大綱要求進行量化評定,區分職級、崗位、年齡,逐級明確考核標準,綜合評定戰鬥力水準。”

精準定位找差距,補齊短板練硬功。取得5公里武裝越野第二名的上等兵李澤宇,每天晚上按照精準評估給出的指導,對具體訓練細節進行強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成功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績。如今,他再次向第一名發起挑戰。據悉,“量化成績單”實施以來,該旅半數以上官兵的能力短板得到改觀,有效提升了部隊戰鬥力。(張所玉、王立軍)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