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地方大員遇刺身亡 美軍司令躲過一劫

發佈時間:2018-10-20 14:19: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逸君    責任編輯:謝露瑩

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警察局局長阿卜杜勒·拉齊克18日在首府坎大哈市遭警衛射殺,省安全局局長同樣中彈身亡。

美國駐阿富汗部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隊最高指揮官斯科特·米勒事發時在場,躲過一劫。

行刺警衛被當場打死。阿富汗塔利班宣稱製造這起襲擊。

【警衛行兇】

路透社以數名阿富汗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米勒等人當天在一座政府辦公樓與拉齊克會面後,從會議室走向停機坪。一架直升機正準備著陸,搭載米勒等人返回阿首都喀布爾。會議室外一名警衛突然向人群開槍。

坎大哈省議會議長賈恩·哈克雷茲瓦爾説,拉齊克等官員當時“正陪同(米勒等)數名外國客人走向直升機。”

來自坎大哈省的阿國民議會議員哈立德·帕什通告訴英國《衛報》,米勒剛進入直升機、關上艙門,那名警衛便開槍,“頭幾槍打中拉齊克”。

路透社報道,三名阿富汗官員中彈,兩名美國官員和一名北約部隊承包商在交火中受傷。阿富汗記者中心主管艾哈邁德·庫雷希説,阿爾及利亞廣播電視臺一名攝影師身亡。

數名坎大哈省官員披露,米勒似乎穿了防彈衣,沒有受傷。北約方面沒有證實這一説法。

【精心策劃】

塔利班宣稱製造這起襲擊,發佈一張身穿軍服的年輕男子照片,説他是襲擊者。阿富汗官員披露,那名男子名為古勒卜丁。

不清楚塔利班勢力如何滲透警衛隊。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伕·加尼説,由阿國家安全局局長領導的一支調查小組前往坎大哈省作調查。

數名阿官員披露,案發時,辦公樓的院落附近傳來至少兩次手榴彈爆炸聲和零星槍聲,顯示這次襲擊經過精心策劃。

阿富汗曾多次發生“制服殺手”襲擊,即阿富汗士兵或身穿軍裝、警服的阿富汗人槍擊美軍和其他北約士兵。

2014年8月,一名阿富汗士兵在喀布爾西部一座軍事基地內開槍,美軍少將哈羅德·格林身亡,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越南戰爭結束後美軍在海外戰場陣亡的最高軍銜軍官。

【鐵腕人物】

拉齊克39歲,主張用鐵腕手段對抗塔利班。坎大哈省近年來安全局勢相對穩定。許多塔利班成員對拉齊克聞風喪膽。

多年來,拉齊克屢屢在襲擊中脫險。坎大哈省政府招待所去年1月發生爆炸襲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阿大使等5名阿聯酋外交官遇難。爆炸發生前,拉齊克恰巧走出藏有炸彈的房間,躲過一劫。

路透社報道,從官位上看,拉齊克只是警察局局長,但他在坎大哈的地位不可撼動。同時,他能量頗大,能左右政府高官去留,還曾數次頂撞總統加尼。英國《衛報》稱他為“權力掮客”。

觀察人士指出,作為打擊塔利班的“堡壘”人物,拉齊克身亡給曾經是塔利班大本營的坎大哈省帶來安全真空,可能導致阿南部地區打擊塔利班的軍事行動呈現潰敗之勢。

【局勢動蕩】

拉齊克死訊引發震驚。路透社報道,許多政府官員擔憂,定於20日投票的阿富汗國民議會選舉和地區議會選舉可能受到干擾。坎大哈省議會選舉將推延至下周。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阿富汗高級安全官員披露,拉齊克身亡對“南部地區的安全和選舉”帶來巨大影響,許多選民可能因此放棄投票。塔利班先前呼籲阿富汗民眾抵制這次議會選舉並威脅在選舉期間發動襲擊。

路透社評述,這次襲擊凸顯出,即便在塔利班和美國有所接觸的情況下,阿富汗局勢仍舊動蕩不安。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美國新任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在卡達和塔利班代表會面。塔利班次日證實這一消息。

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高層人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哈利勒扎德在會面中要求塔利班宣佈在議會選舉期間停火;塔利班方面要求阿富汗政府釋放在押塔利班人員、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恩·福克納18日説,美方仍致力於對塔利班保持強大軍事壓力,以迫使後者返回談判桌。

福克納説,這次襲擊不會改變美國的相關戰略。“即便改變,也將使美方更加果斷。”(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