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他們把士兵的榮耀寫在歐洲之巔

發佈時間:2018-10-10 10:35:27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晏良 澤仁楊培 陳錦陽    責任編輯:謝露瑩

“國際軍事比賽-2018”“厄爾布魯士之環”比賽。這項比賽堪稱對高原山地步兵的終極挑戰,作為駐守世界屋脊的山地步兵,次羅布和戰友的目標當然是摘取這項最高榮譽。

14天的賽程中,他們行軍、射擊、攀崖、渡河,一路翻山越嶺,穿越冰川雪線,受過傷、流過血、掉了皮,甚至有人昏厥過去,但最終第一個登頂。

征服歐洲之巔,重回青藏高原,次羅布對駐守這個地方有了新的認識。他渴望掌握更多的山地作戰本領,所以一回來就報名參加了狙擊手比武——儘管他在那次比賽中受了傷的右腳踝,稍微用力,至今仍隱隱作痛。

榮譽就是這樣,它屬於勝利者,也激勵每個人;它是總結你某個階段拼搏努力的成果,也是幫助你登高望遠的新階梯。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的詳細報道——

  最想把這樣的禮物獻給祖國和母親

上圖:隊員們完成登頂後返回途中在厄爾布魯士山上與國旗合影。下圖:今年的比賽中,中國參賽隊取得了3個單項第一、總成績第二的好成績。段斐 攝

9月,內地秋高氣爽,青藏高原已是寒風撲面。

冷雨如箭,下士次羅布匍匐在濕漉漉的高山苔地上一動不動,準備參加西藏軍區狙擊手比武的他,想要再提高些自己雨中射擊的精度。

雨啪啦啪啦打在頭盔上,濺到臉上涼徹肌膚。遠處的山上,積雪已明顯變多了,這寒冷的感覺,讓次羅布仿佛又重回那個寒冷的8月。

那是在海拔5000多米高的厄爾布魯士山上,這山被稱作歐洲之巔。

次羅布不是去遊山玩水的,他和戰友要參加的是“國際軍事比賽-2018”“厄爾布魯士之環”比賽。這項比賽堪稱對高原山地步兵的終極挑戰,作為駐守世界屋脊的山地步兵,次羅布和戰友的目標當然是摘取這項最高榮譽。

14天的賽程中,他們行軍、射擊、攀崖、渡河,一路翻山越嶺,穿越冰川雪線,受過傷、流過血、掉了皮,甚至有人昏厥過去,但最終第一個登頂。

征服歐洲之巔,重回青藏高原,次羅布對駐守這個地方有了新的認識。他渴望掌握更多的山地作戰本領,所以一回來就報名參加了狙擊手比武——儘管他在那次比賽中受了傷的右腳踝,稍微用力,至今仍隱隱作痛。

榮譽就是這樣,它屬於勝利者,也激勵每個人;它是總結你某個階段拼搏努力的成果,也是幫助你登高望遠的新階梯。

次羅布説,在厄爾布魯士山上寫下的那份士兵榮耀,是他“一輩子的財富”。

爬山最多的“90後”

他們可能算是爬山最多的“90後”了。

今年的“厄爾布魯士之環”中國參賽隊所有戰士都是“90後”,大多數人都是地道的山裏娃。

隊長是出生於1991年的中士趙海永。他的老家在貴州威寧——貴州省海拔最高的一個縣。在那裏,烏蒙山脈貫穿縣境,有4座海拔2800米以上的高峰。

中士馬舉衛和趙海永是同鄉,小時候,由於上學路遠,他每天都要在狹窄起伏的8公里山路上跑個來回。他説,自己“從小就特別費鞋”。

下士洛戎吞召對山的最早認知,來自那些遊走于峭壁之間的牦牛。出生在牧區的他,很小就有一個任務:“早上8點把牦牛趕上山去,下午5點前再把它們趕回來。”“有的牦牛不聽話,就得漫山遍野追,追不上就一邊哭一邊追。”

當山裏娃遇上一項與山有關的比賽,自然是不容錯過的。聽説單位要選拔隊員參加“厄爾布魯士之環”比賽,次羅布第一時間就報了名,最終從100多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但他承認,來自某山地旅的戰友、下士楊林比他更熱切、更執著。

楊林參加了3次“厄爾布魯士之環”比賽集訓選拔。第一次參加集訓時,在40公里負重行軍找點課目中,這個當時只有19歲的上等兵太疲勞了,一不小心半月板撕裂,“哭著離開了”。2017年,“好了傷疤忘了疼”的他決定再來一次,結果在選拔出國比武人員的最後關頭被“刷”了下來。

“還是自己不夠好吧!”他不服氣。這個家境不錯的城鎮青年本打算當兩年兵就回家經商,最終選擇了留隊。他説,自己可能有個心願,“就好像有一座山,非要翻過去不可”。

集訓選拔中,無論地理上的山,還是心理上的山,都不是那麼容易輕鬆翻越的。

集訓的主要內容是爬山,每天爬山。走進集訓營,洛戎吞召發現,自己要面對的山已不是兒時的那些山,爬山的方式也不是想像中的方式。

他們要爬的山,海拔大多超過四千米甚至五千米,要穿越的地形有稍不注意就會崴腳的碎石地、濕漉漉打滑的山草地、深可沒膝的雪地以及滑溜溜的冰原;一路上有60度的斜坡、亂石嶙峋的懸崖、刺骨的冰河以及高強度的戰鬥課目。

他們時不時就得背著30公斤重的負荷,一路上坡跑上10多公里,衝刺得嗓子眼兒冒血腥味兒,“感覺好像能聽到肺泡在炸裂”。他們有時還得背上全部給養和裝備,連續六天五夜行軍,並在途中完成射擊、攀岩、渡河等課目。

最艱難的日子是每個週六——考核的日子。十幾二十個課目會在這一天輪番上演,“你不被打趴下,也要累散架”。

有考核就有淘汰。每次考核過後都有人遺憾離開,而留下的,也沒人知道自己會不會在吃了更多苦頭後,再也堅持不下去,前功盡棄。

楊林很慶倖自己堅持到了最後。得知自己入選出國比武陣容時,他在微信朋友圈裏發了一張圖片:山頂的一片茫茫雪野裏,有個人沿著一串腳印在獨自前行。他寫道:“我可能會遲到,但我不會缺席。”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