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聚焦香山論壇: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發佈時間:2018-10-08 10:00:22    來源:中國軍網綜合    作者:趙小卓 林涵    責任編輯:謝露瑩

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將於10月24日至26日舉行,論壇的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和平發展面臨多元挑戰。冷戰思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陰霾不散,地區動蕩、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層出不窮。人類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是單打獨鬥還是攜手合作,是以鄰為壑還是互利共贏,這是各國必須面對的時代選擇。

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的文章——

  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趙小卓 林涵

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將於10月24日至26日舉行,論壇的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

北京香山論壇堅持開放、包容、互鑒、合作的理念,已經成為一個平等對話、求同存異,深化交流、加強合作,知行合一、促進安全,增進了解、加深友誼的平臺。本報從今日起開設《聚焦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專欄,約請有關專家學者,解讀習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充分展示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的堅定決心,充分表達我推進國際安全合作的積極態度。敬請關注。

——編  者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和平發展面臨多元挑戰。冷戰思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陰霾不散,地區動蕩、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層出不窮。人類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是單打獨鬥還是攜手合作,是以鄰為壑還是互利共贏,這是各國必須面對的時代選擇。在此背景下,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將主題定為“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就是倡導各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擺脫結盟或對抗的窠臼,探索構建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安全夥伴關係,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打造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必須堅持平等互信。各國體量有大小、國力有強弱、發展有先後,但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權利。任何國家都不應該謀求壟斷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侵害他國正當權益。各國要相互尊重對方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平等互信是健康的國家間關係的重要基礎。強權必然引起反抗,猜忌必然引發矛盾。當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益成為一個聯繫緊密、相互依存的全球利益共同體,每個國家都是全球性問題的“利益攸關方”,需要共同協商解決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只有秉持平等互信精神,勇於承擔國際責任,兼顧他國合理關切,才能推動國際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並最終維護自身利益。

打造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合作共贏就是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從根本上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開闢國與國之間攜手共進、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當前,國際社會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各國既面臨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區域合作方興未艾等前所未有的重要機遇,也面臨大國對抗風險上升、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單打獨鬥維護不了自身安全,以鄰為壑、結盟對抗更沒有出路,同舟共濟、共用機遇、共迎挑戰是各國處理相互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合作共贏理念倡導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合作取代對抗,順應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西方國際關係理論中,弱肉強食、叢林法則被奉為圭臬,你輸我贏、贏者通吃被視作天經地義。合作共贏理念超越了零和博弈、冷戰思維等舊觀念,認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主張在國際關係中堅持正確義利觀,在維護自身利益同時兼顧各方利益,在謀求自身發展同時促進共同發展,致力於實現雙贏、多贏、共贏。這指明瞭新形勢下國際關係發展的正確路徑,為國際社會擴大交流合作、避免衝突對抗注入強勁動力。

打造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綜合安全,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既著力解決當前突出的安全問題,又統籌謀劃應對各類潛在安全威脅。合作安全,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求同化異、和睦相處。可持續安全,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不斷夯實安全的根基。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週年,回望滄桑歷史,人類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和延續40餘年的冷戰,教訓慘痛而深刻。知往鑒今,以啟未來。各國只有堅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紮實推進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建設,才能不再重蹈戰爭覆轍,共同開創人類社會長治久安、繁榮昌盛的美好未來。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