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軍醫的樣子,今天這樣塑造

發佈時間:2018-09-21 15:17:28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趙文亮 等    責任編輯:謝露瑩

這是一場“嶄新”的相遇——新組建的解放軍總醫院,迎來200張年輕的新面孔。兩個“新”的相遇,昭示了一種新趨勢。這些年輕的新面孔,是解放軍總醫院歷年來接收數量最多、院校來源最廣的學員。他們中,尤其是78名醫療專業本科生一畢業就分配到這家全軍最高醫學殿堂,更是近10年來首次。

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21天,一場不一樣的崗前集訓

這是一場“嶄新”的相遇——新組建的解放軍總醫院,迎來200張年輕的新面孔。

兩個“新”的相遇,昭示了一種新趨勢。這些年輕的新面孔,是解放軍總醫院歷年來接收數量最多、院校來源最廣的學員。他們中,尤其是78名醫療專業本科生一畢業就分配到這家全軍最高醫學殿堂,更是近10年來首次。

兩個“新”的相遇背後,是改革強軍釋放的紅利。“因為政策的原因,以往的醫療專業本科生畢業之後不能直接分配到醫院。”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説,“正是軍隊改革的持續深化,帶來有關政策的調整,他們才有了在畢業以後按照醫科人才成長規律,按照臨床的需求、部隊的需求,分配到解放軍總醫院的機會。”

這樣的幸運,學員們感同身受。陸軍軍醫大學本科畢業生侯傳東説:“我們是與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感恩新時代——讓我們有幸最先享受改革的政策紅利,有幸在從業第一崗就站在全軍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神聖醫學殿堂上。”

兩個“新”的相遇,必然擦出新的“火花”。儘管組織新入職人員崗前培訓是解放軍總醫院的傳統,但這一次,他們仍然決定組織一場不一樣的集訓。於是,一場持續21天的崗前集訓在9月上旬展開。這是解放軍總醫院首次依託軍隊指揮院校開展的一場全封閉式新畢業學員崗前集訓。

不一樣的集訓,打造不一樣的課程表——

這是一張堪稱該院史上“最豪華”的課程表——兩院院士講授醫學前沿知識;著名軍事專家講解世界和國家安全形勢;北大、清華教授與學員面對面交流;著名學者從歷史視角講述人文素養;學員們還走進華為公司總部和航太員訓練中心參觀見學,三軍儀仗隊的教官幫助指導他們的隊列訓練……

在這張“每天從起床到熄燈都安排得滿滿噹噹”的課程表裏,這群年輕人走進該院院史館,感受四位百歲軍醫為國家和軍隊醫療事業奉獻一生的家國情懷;該院“理論輕騎兵”宣講團準備了一系列豐富的理論課,院長帶頭為他們上了第一課……

不一樣的集訓,培塑不一樣的生力軍——

值得一提的是,這200名年輕學員,是我軍軍事醫學院校首屆簽訂轉改文職人員協議書的畢業學員。協議書明確,他們可能在未來某一天根據需要隨時脫下軍裝,以文職人員的身份投身我軍醫療事業。

“無論是軍人還是文職人員,都是我們的寶貴財富。”該院政委徐寶龍説,聯勤保障部隊成立以來,解放軍總醫院在改革重塑中迎來新的使命任務和發展機遇。作為全軍最大規模的醫療機構,他們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新起點上的首要任務,這200名新畢業學員,將成為他們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生力軍。

正如徐寶龍所説,解放軍總醫院前所未有地關注這批學員集訓之後的成長狀況。為了讓他們以後能夠安心工作,並且得到更好的鍛鍊,他們設計並制定了一整套針對年輕人才的“成長套餐”。

“如果説他們是改革帶給我們醫院最寶貴的人才資源,那麼加快他們的成長、托舉他們成才,正是我們投身改革、擴大改革紅利的題中應有之義。” 徐寶龍説。(趙文亮 寇福銀 楊成)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