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活著回去繼續救人”

發佈時間:2018-09-20 12:25:31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周建明    責任編輯:謝露瑩

9月16日,強颱風“山竹”登陸廣東,雲浮市雲安區高村鎮佛洞、官橋村一帶受災較為嚴重。23時,雲安區人武部得到消息,佛洞村下轄的田心、營下兩個自然村有村民被洪水圍困,亟待救援。該人武部幹部職工和民兵應急分隊立即兵分兩路,在政委李榮剛和軍事科長張玉國的帶領下奔赴救援一線。

到達田心村已是17日零時,李榮剛帶著民兵挨家挨戶搜尋,先後將30多名被困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淩晨2時30分,解救田心村被困群眾任務基本完成。就在救援人員準備返回鎮政府休整待命時,接到張玉國請求增援的電話。李榮剛立即帶領幾名骨幹,駕駛衝鋒舟向營下村駛去。

淩晨3時,救援隊伍會合後,在村支書陳均池的指引下,沿高村河一帶開始搜救。當衝鋒舟行至風大浪急的河中央時,船體的螺旋槳被水下的鐵絲、漁網纏住,動彈不得。緊急關頭,李榮剛準備帶幾名水性好的同志跳入河中排除障礙,不料一個大浪打過來,衝鋒舟側翻,船上所有人被扣船底。

船翻後,李榮剛嗆了兩口水,努力掙扎浮出水面。他的第一反應是尋找隊員,可連聲呼喊後沒有人回應。

李榮剛首先找到了民兵莫偉堅,倆人緊緊拉住對方,防止被河水衝遠。幸運的是,他倆被河水沖走不到1000米,就抓住了水草,努力遊到岸上。後來,陳均池也在離岸邊約三公里遠的河面被找到。

據衝鋒舟上的另外4人回憶,船剛翻時,他們被扣在船底下,大家抓著船邊的繩子順著水流往下游漂,可浪實在太大,幾個人被衝散了。

漂得最遠的是女職工謝娟。她是駐香港部隊的一名退役士兵,2012年招聘到雲安區人武部工作。她漂到距離落水點8公里外的鬱南縣東壩鎮時,依靠救生衣的浮力,終於抓住水中的樹榦及水草,堅持了近4個小時,直到救援人員到達。

從事發到全部人員被救,持續4個小時。每名獲救者上岸後,問的第一句話都是鎮上的群眾成功轉移了沒有,其他的戰友得救沒有。

在醫院接受採訪時,李榮剛説:“當時只有一個念頭,任務還沒完成,一定要活著回去繼續救人。”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