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艘軍艦歸屬問題 克羅埃西亞與黑山再鬧糾紛

發佈時間:2018-09-18 14:20: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楊舒怡    責任編輯:謝露瑩

西巴爾幹國家克羅埃西亞與黑山近來再鬧糾紛,起因是一艘海軍訓練艦的歸屬問題。這艘訓練艦眼下停靠在黑山蒂瓦特港,黑山方面主張擁有此艦,而克羅埃西亞認為自己才是正當主人,催促黑山趕緊“物歸原主”。

 【訓練艦:到底歸誰?】

美聯社報道,這艘訓練艦名為“亞得裏亞”號,已有85歲高齡,歷史上曾歸屬義大利、德國等多個國家。

1933年,這艘訓練艦從德國漢堡啟程,駛抵黑山。不過在後來很長一段時間,“亞得裏亞”號停靠在克羅埃西亞斯普利特港。上世紀90年代,它被送去黑山接受維修。

兩國在“亞得裏亞”號的歸屬上一直爭執不休。黑山主張,根據南斯拉伕解體後的相關協議,軍事裝備在哪國境內、就屬於哪國,因此“亞得裏亞”號歸黑山所有。克羅埃西亞卻不買賬,堅持要求黑山歸還此艦。

 【入歐盟:或使絆子】

克羅埃西亞國防部近期表示,收回“亞得裏亞”號是克羅埃西亞的重點外交目標之一。一些克羅埃西亞官員甚至暗示,如果黑山不配合,克羅埃西亞作為歐洲聯盟成員國可能給黑山加入歐盟“使絆子”。

克羅埃西亞2013年加入歐盟,黑山、塞爾維亞、波黑、阿爾巴尼亞、馬其頓等其他西巴爾幹國家也不同程度地開啟加入歐盟的進程,但進展緩慢。

克羅埃西亞國防部長達米爾·克爾斯蒂切維奇在一份聲明裏説:“‘亞得裏亞’號屬於克羅埃西亞,是克羅埃西亞海軍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克羅埃西亞將採取一切法律手段,使這艘訓練艦重新回到克羅埃西亞港口。我們要求黑山尊重國際法。”

克爾斯蒂切維奇表示,本著“友鄰關係和良好姿態”,克羅埃西亞願意與黑山分享使用這艘訓練艦用作訓練目的,但是前提是要先把此艦還給克羅埃西亞。

黑山國防部長普雷德拉格·博什科維奇上月説,黑山政府曾于2013年撥款大修“亞得裏亞”號,暗示不會輕易放棄此艦。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