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對“選舉干預者”揮制裁大棒 被指針對俄

發佈時間:2018-09-13 13:58:28    來源:環球網    作者:溫 燕 胡 浩    責任編輯:王月

法新社12日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于當地時間週三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允許對干涉美國選舉的外國組織和個人實施制裁。據透露,這一行政命令是威懾外國敵對勢力干預美國大選的新工具。美國情報部門曾指責俄羅斯干預了2016年美國大選,並且試圖干預今年11月即將舉行的中期選舉。有觀點認為,該行政命令旨在針對俄羅斯等美國的“潛在敵對國家”。截至發稿,白宮尚未就此事進行詳細説明。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知情人士曾透露,特朗普預計最快於當天簽署這項與干涉選舉有關的制裁命令。但為應對即將登陸美國的颶風“佛羅倫斯”,簽署工作可能被推遲。但據法新社12日報道,特朗普週三簽署了該命令。路透社稱,按照該行政命令的規定,任何被美國情報機構懷疑“通過網路攻擊或其他方式干預美國選舉”的外國組織和個人都將被制裁。根據洩露的行政命令內容草稿,該命令將授權多個美國政府機構對有關美國選舉的“外國干預”行為進行調查和判定,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牽頭,中央情報局、國家安全局和國土安全部共同參與。在這項命令中,選舉干預行為被定義為:對“選舉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企圖,以及通過網路宣傳或“系統性”洩露非公開政治資訊,來影響公眾輿論的活動。命令要求,任何美國聯邦機構在發現外國人干涉選舉的行為後,都需將有關資訊提交給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有消息人士擔憂,這項行政命令將在制裁力度等方面給予政府過多的自由裁量權。

上述行政命令的出臺,恰逢美國情報部門、軍方和執法部門積極準備,使11月6日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免受“外國攻擊”之際。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在談及該行政命令時表示:“特朗普總統致力於防止我們的選舉受外國勢力干涉,他已明確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任何國家或任何惡意人士干預美國選舉的行為。”不過有知情人士認為,這項行政命令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阻止國會出臺更強有力的立法舉措。因俄羅斯一直被指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一些議員最近正在尋求對俄羅斯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路透社稱,面對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會對俄干預美國大選,特別是“通俄門”進行的調查,特朗普總是嗤之以鼻。他一直被指責對俄“立場軟弱”。由於中期選舉對特朗普的執政前景十分重要,因此他試圖通過搶先發佈行政命令,強化對選舉“網路安全問題”的態度來掌控立法和政策主導權。

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引發各國媒體廣泛關注。 俄羅斯“對話”網12日以“新的制裁在等待著俄羅斯”為題對此事進行了報道。俄羅斯《生意人報》12日也稱,美國關於外國干涉該國國內選舉的指責與防範主要的針對對像是俄羅斯。美方此前持續指責俄羅斯干涉2016年美國大選,並稱俄方將干預今年的中期選舉。不過截至發稿,俄羅斯官方尚未就此進行評論。莫斯科一直認為,對俄干預美選舉的擔心是杞人憂天。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12日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發言時指出,華盛頓有關“俄干預選舉”的説法説明美國政治體制存在問題。在選舉中落敗的一方一直試圖找到負責的人,卻不在美國內部找。他還抨擊美國的“制裁式”外交政策,“多數時候,美國並不太願意談判……一開始,他們宣佈制裁,然後是更多的制裁,在這之後他們才願意舉行會談。”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