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走在邊防線上 休息時就仰望祖國的壯美河山

發佈時間:2018-09-07 16:12:47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李連峰 胡錚    責任編輯:王月

  

近日,筆者跟隨駐守在海拔4300米的新疆喀什軍分區克克吐魯克邊防連的官兵,踏上了漫漫巡邏路。

該連擔負著近百公里邊境線的巡邏任務,此次是對其中一段23公里的邊境線進行巡邏。因為這段巡邏線沒有邊防公路,官兵們只能採取騎馬與徒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巡邏。連隊指導員夏喬亮告訴筆者,連隊的官兵都經過騎馬訓練,擅長馬術和騎術。

走了一上午,該休息吃午飯了。官兵們找到一處有水源的地方,大家圍坐在一起,吃著單兵自熱食品,肉絲拌面、丁丁炒飯……種類還挺豐富。筆者注意到,休息的人群中沒有軍馬飼養員、藏族戰士格加的身影,轉身一看,原來他正忙著給軍馬喂馬料和水。喂完馬料,他才趕忙扒拉幾口飯填飽肚子。

因為此段巡邏線路較長,無法當日返回,連隊計劃兩天完成任務。巡邏第一天,艷陽高照,溫度有15攝氏度。晚上,大家夜宿前哨班。高原上的天氣説變就變,第二天淩晨5點多,天上開始飄雪花,氣溫突然降至零下31攝氏度。夏指導員告訴筆者,駐守在雪域高原,他們早已摸清了這裡天氣的“脾氣”,連隊一年四季都在前哨班為大家準備了棉衣棉褲和大衣,總是能用上。

因積雪覆蓋了亂石,第二天的巡邏路更加難走,大家都下馬牽著韁繩走,生怕傷著自己的“無言戰友”。

經過5個小時的艱難跋涉,官兵們到達中阿邊境1號界碑。筆者看到,大家按照夏指導員的分工忙碌起來,有的清理雜物,有的擦拭界碑,上士樊強和新兵王康磊負責為界碑描紅,這也是他們每次巡邏必須完成的工作。樊強在這個邊防連服役了12年,今年年底就要退伍。他一邊描紅,一邊對著旁邊的王康磊説:“等我退役了,戍守祖國的邊防線、為界碑描紅的任務就交給你了!”王康磊回答説:“班長,放心吧,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我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在界碑前,夏指導員組織全體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午飯後,大家開始返程。回到連隊時,夜空已繁星滿天。

(李連峰 胡錚 張慶良攝影報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