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士官選取,你想知道的資訊在這裡

發佈時間:2018-08-23 10:05:17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楊光印 趙帥 蔡鵬程    責任編輯:王月

士官選取涉及廣大士兵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部隊人才隊伍建設成效,受到部隊官兵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可以説,士官選取工作開展得如何,既是體現部隊風氣建設的窗口,也是軍隊戰鬥力建設體系中重要的一環。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火箭軍士官學校三級軍士長趙樹波(右一)為今年申請留隊的戰友進行專業培訓。 喻華剛攝

□聚焦備戰打仗 選準留強骨幹 □實行一年兩選 優先八類士兵

2018士官選取,你想知道的資訊在這裡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有關負責人就年度士官選取工作答記者問

■楊光印 趙帥 解放軍報記者 蔡鵬程

習主席指出, 士官隊伍是部隊中非常基礎的骨幹力量,很重要;各級要採取切實措施,保持士官隊伍穩定,發揮好士官在強軍興軍中的作用。這些重要指示,為士官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下,2018年度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士官選取工作全面展開。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士官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針對軍隊改革後士官隊伍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籌劃,在士兵配備、骨幹保留、選取紀律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措施辦法,各部隊正按照規定程式展開士官選取各項工作。

士官選取涉及廣大士兵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部隊人才隊伍建設成效,受到部隊官兵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可以説,士官選取工作開展得如何,既是體現部隊風氣建設的窗口,也是軍隊戰鬥力建設體系中重要的一環。

今年的士官選取工作,是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大背景下進行的。各級要站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和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把完成年度士官選取任務與謀劃士官隊伍長遠建設統籌起來,把延攬集聚人才與服務改革備戰結合起來,科學謀劃,精準施策,合力推進,確保年度士官選取任務圓滿完成,推動士官隊伍建設健康有序發展。

著眼新情況新特點,選好留足緊缺急需骨幹人才

問:今年士官選取工作總體思路是什麼?

:2018年度士官選取工作總體思路是: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決落實習主席關於士官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快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為牽引,以全力保障備戰打仗為指向,突出任務部隊、新型作戰力量和主戰專業崗位,加大中高級士官保留力度,推動士官選取由數量調控向品質調控轉變,切實把部隊緊缺急需的骨幹人才選好留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人才支撐。

問:今年士官選取工作有哪些新情況新特點?

答:主要有4個方面的新情況新特點:一是隨著軍隊轉型發展深入推進,新型作戰力量骨幹缺乏的問題比較突出;二是隨著部隊編成結構的調整變化,士官編配結構性矛盾逐步凸顯;三是改革過渡期間,全軍“兵改文”崗位人員配備有個過程,需要暫時保留部分士兵骨幹頂崗;四是受軍內外多種因素影響,全軍不同部隊不同崗位士官選取冷熱不均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繼續實行“一年兩選”,8類士兵納入優先保留範圍

問:今年士官選取工作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答:今年士官選取工作繼續區分夏秋季和冬季兩次組織實施,即“一年兩選”。具體為——

2013年夏秋季以後入伍士兵的選取:士官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工作于8月初展開,9月10日前結束,下達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命令時間統一為9月1日,10月底前完成註冊。

2012年冬季以前入伍士兵的選取:士官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工作于11月初展開,12月10日前結束,下達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命令時間統一為12月1日,12月底前完成選取初、中級士官和晉陞軍(警)銜註冊,2019年1月底前完成選取高級士官註冊。

直接招收和定向培養士官的選取:直接招收士官,隨2012年冬季以前入伍士兵的選取工作一併組織實施,下達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命令時間統一為12月1日。定向培養士官,隨2013年夏秋季以後入伍士兵的選取工作一併組織實施,下達選取和晉陞軍(警)銜命令時間統一為7月1日。12月底前完成註冊。

問:今年在士兵人才選取保留上有哪些特殊政策?

答:為滿足部隊練兵備戰需要,今年確定將8類士兵納入優先保留範圍:主戰專業、高技術專業以及危險崗位士兵人才;參加過重大軍事行動的士兵骨幹;新調整組建單位和新型作戰力量緊缺急需的士兵骨幹;大學畢業生士兵、直接招收和定向培養士官、院校畢業士官學員,以及參加年度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士官資格培訓、升級培訓或應急培訓的士兵;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榮立二等功或者戰時三等功以上獎勵、獲得士官優秀人才獎的士兵;長期在作戰部隊基層一線工作、擔任班長以上行政職務的優秀骨幹;參加師(旅)級以上單位軍事考核比武獲得名次的士兵;在高原部隊、邊防部隊服役的從高原地區入伍的士兵。

同時,考慮到改革期間部隊編成和武器裝備變化實際,專門出臺3個方面的特殊保留措施:對上述優先保留的8類士兵,因部隊整編、裝備換型或者編制受限無法保留的,報上級機關政治工作部門統籌解決,特別優秀的可在全軍範圍內調整保留;因部隊整編、裝備換型等原因調整專業崗位的士兵選取各級士官,可不受現行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規定限制;對主戰崗位緊缺專業士兵,符合選取基本條件的,原則上應當全部予以保留。

中高級士官選取實行任職技能資格制度,高級士官選取有特殊要求

問:今年士官選取在任職技能資格方面有什麼新的要求?

答:今年中、高級士官選取實行士官任職技能資格制度,在符合士官選取基本條件基礎上,選取中、高級士官的應當分別具備中級、技師以上技能等級資格。對今年年底前因鑒定專業沒有推開未取得技能等級資格的選取對象,可分別由師(旅)級單位、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部門)兵員主管部門,結合士官選取考評,組織相關專業主管部門進行認定,合格的視同具備相應資格。

問:高級士官的選取配備各級比較關注,今年需要重點把握哪些政策?

答:抓好高級士官的選取配備,是士官人才保留的重中之重,具體政策的執行落實要準確把握3個方面:在培訓經歷上,應當經過中級晉陞高級士官培訓,既可以是全軍統一組織的,也可以是軍級以上單位自行組織的;在學歷層次上,應當具備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包括通過函授、自考等方式取得的學歷;在專業時間上,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原則上不少於8年,因部隊整編、裝備換型等原因調整專業崗位的可不受這一時間限制。各級要堅持依法辦事,不能層層加碼、設坎設障,更不能搞“土政策”“土規定”。

高級士官缺編較多的單位,要科學制定選取規劃,抓緊按編梯次配備;因編制崗位調整、撤銷等原因沒有定崗定位的高級士官,由軍級以上單位統一調劑使用保留。高級士官選取以往由軍委機關審核,今年起改為大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審核,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主要是實施檢查督導,對發現違規違紀問題的將依法嚴肅處理。

特殊崗位士兵、大學畢業生士兵選取士官有章可循

問:正在參加培訓、執行特殊任務以及在文職人員崗位頂崗的士兵如何選取保留?

答:為切實維護好這部分士兵的正當權益,年度選取政策專門明確:正在參加士官資格培訓、升級培訓、新裝備培訓且面臨選取或者晉陞軍(警)銜的士兵,納入送訓單位年度士官選取晉陞計劃予以保留;因執行特殊任務需要推遲選取或者晉陞軍(警)銜的士兵,在文職人員崗位頂崗涉及選取和晉陞軍(警)銜的士兵,納入所在單位年度士官選取晉陞計劃統籌安排。

問:大學畢業生士兵首次選取士官如何定級定銜?

答:按照現行政策,取得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大學畢業生士兵,首次選取為士官的,參照從地方非軍事部門直接招收士官的有關規定授予士官軍(警)銜和確定工資起點標準。其中:對通過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並經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辦公室統一錄取且取得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大學畢業生士兵,首次選取為士官確定軍(警)銜等級和工資起點標準時,其在普通高等學校按規定學制就讀的年數視同服役時間,上述人員在實習期間入伍且入伍後取得就讀院校頒發的大專以上學歷證書的,在校就讀的年數視同服役時間。初中畢業直接考入五年制大專院校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校就讀的最後2年計為大專學制時間。這部分人員首次選取為士官確定軍(警)銜等級和工資起點標準時,其大專學制的2年視同服役時間。

1  2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