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養培養,就是在官兵大腦裏搞建設

發佈時間:2018-08-22 11:22:44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陳典宏 李海 黎陽 等    責任編輯:王月

“如今不少官兵都能做事不盲從,能夠根據實際情況獨立思考。”聊起有關基層官兵科技素養的話題,俞建利認為“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是科技素養的重要內涵:“在科技創新領域,沒有絕對權威。年輕人既要相信‘權威’,也要敢於質疑‘權威’。”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裝備技術説明書“瘦身”之後

■解放軍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楊元慶 呂華川

仔細翻看完某型裝備技術説明書後,第75集團軍某旅火力營技術室主任賀恒輝第一感受是:這次新裝備業務集訓,不少老班長要啃“硬骨頭”了。

“與舊式裝備不同,新裝備整合了多項先進技術,自動化程度非常高。”賀恒輝告訴記者,裝備先進了,操作變簡單了,裝備技術説明書也變得更精簡、更薄了。

與以往裝備技術説明書內容相比,這份新裝備技術説明書基礎性的知識介紹已被省略,一些複雜冗長的解釋,被簡潔科學的專業用語所代替,結構特性、操作原理等技術知識,也有了更為準確直接的闡述。

“‘瘦身’後的裝備技術説明書變得更專業了。”該旅新裝備業務集訓隊隊長李季認為,裝備技術説明書由厚變薄,折射出我軍武器裝備從機械化向資訊化轉型的時代特點。裝備越先進,操作越簡單,説明書也應該變得簡潔明瞭。

説明書變薄了,是否意味著官兵學起來效率更高?

“在實際學習過程中,還是會遇到不少問題。” 集訓隊員、四級軍士長湯鎮雄坦言,像他一樣的不少中高級士官,雖然實踐經驗豐富,但新裝備運用的一些新技術、新理念,學用起來多多少少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果不其然。幾次授課下來,有的隊員直呼“聽不懂”。“裝備原理摸不透,誰敢大膽操作?”有的老士官直搖頭,對新裝備“敬而遠之”。

與老士官不同的是,集訓隊伍中,一些大學生士兵“上手”卻很快。

“這部分戰士,有較好的科學知識功底和較強的思維能力,以前多少接觸過相關技術原理,再認真理解裝備技術説明書後,大都能將裝備原理悉數摸清。” 賀恒輝説。

“資訊科技飛速發展,我們有些落伍了。”湯鎮雄感嘆,現在當兵,如果沒有較高的科技素養,可能連資訊化裝備的技術説明書都看不懂!

“機械化的‘舊船票’,無法登上資訊化的‘新客船’;官兵們若沒有換上資訊化大腦,就無法打贏未來資訊化戰爭。”該旅領導告訴記者,隨著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指控、通信等一大批資訊化裝備列裝,許多官兵面臨換崗轉型,資訊化裝備不僅要會用,更要善用,及時為官兵換上資訊化大腦、提升科技素養迫在眉睫。

開展新裝備業務集訓,正是該旅為官兵“換腦”的舉措之一。他們安排集訓隊員“一老一少”結成對子,老士官們傳授實踐經驗,大學生士兵普及科技知識,用“以新帶老”的方式,開展新裝備業務技能教學;成立教學攻關小組,主動與廠家聯繫請教,編寫出了一份詳盡規範、可讀性、可操作性俱強的裝備使用手冊。

“資訊科技素養培養,其實就是在官兵大腦裏搞建設。”受集訓隊啟發,該旅黨委一邊強化新列裝的資訊化裝備使用訓練,一邊將資訊化理論知識和運用資訊化裝備的能力,納入年度考核內容。從班子成員到普通一兵,人人都要參與相關考核。

與此同時,他們還為每名官兵繪就成才路線圖,建立健全網上人才數據庫,為育人選人提供決策參考。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