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邊防軍人的信|牽掛你,離星星最近的叔叔

發佈時間:2018-08-20 09:58:30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胡晨剛 牛德龍    責任編輯:王月

這是發生在西陲邊防河尾灘哨所官兵與一對母女之間的故事。

這個故事與“5418”這個數字有關。在人們眼中,這可能就是一個普通的數字。但當它與海拔高度關聯時,這個普通數字便與令人生畏的“生命禁區”和守衛在那裏的哨所官兵緊緊聯繫在一起。

這個故事與奉獻有關。一茬茬河尾灘哨所官兵頭頂邊關月,心繫天下安,接力堅守在全軍海拔最高的邊防哨所,默默詮釋著“精神海拔”的獨特內涵。

這個故事與愛有關。在距離哨所數千公里之外的遠方,一對母女始終仰望著這群離星星最近的軍人,心裏總想著為他們做點什麼。其實,當你走向千里邊防線的一座座哨所便不難發現,像這對母女這樣傾注真情,牽掛著邊防官兵的人還有很多。一封封書信寫滿“仰望”與“牽掛”飛向哨卡,把溫暖祝福、真情關愛帶給為國戍邊的邊防軍人,也讓愛國奉獻、不懈奮鬥的精神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共同價值追求。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聆聽這個平凡而真情滿滿的故事。

  河尾灘哨所官兵開心讀信。牛德龍 攝

牽掛你,離星星最近的叔叔

■胡晨剛 牛德龍

敬愛的解放軍叔叔:

你們好!

我叫邵一晨,今年7歲了,是一名一年級學生。前幾天,媽媽告訴我一個數字“5418”,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媽媽説這是河尾灘哨所的海拔,是解放軍叔叔戍守的地方,也是離星星最近的地方。

我不知道離星星最近的地方在哪,我想那一定是個美麗的地方。後來媽媽帶我看了一個視頻,我才知道,那裏四季飄雪,終年冰封,寸草不生。你們在最艱苦的地方,守護著我們的祖國。有了你們的艱辛付出,才有了我們幸福安定的生活。

解放軍叔叔辛苦了,等長大了我要去看你們。我會努力學知識、長本領,長大了像你們一樣守衛祖國。

祝叔叔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1、來自遙遠的牽掛

這是一位小朋友寫給河尾灘哨所官兵的一封信。

在與河尾灘相距5000余公里的南京市,有一位軍嫂牽掛著守衛在全軍海拔最高哨所的官兵。她沒去過河尾灘,卻了解那裏守防環境的艱苦。

這位軍嫂名叫陳研,她的丈夫服役于東部戰區某部,那位寫信的小朋友是他們的女兒。

作為一名軍嫂,陳研對軍隊、對軍人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她曾和母親做了幾百雙棉鞋送到一線連隊;每年春節前夕,她都會買上幾百張賀卡,以官兵的名義寄給他們的父母……在南京市,她的故事被傳為佳話,媒體爭相報道,她本人也被南京市評為“十佳好軍嫂”。

那年,河尾灘哨所組建。陳研從電視上看到了官兵進駐防區時的情景,並記住了“5418”這個數字。

在那個比運動員攀登珠穆朗瑪峰大本營還高出218米的地方,四季飄雪、終年冰封,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40%。

就是在這個寸草不生、連藏羚羊都望而卻步的地方,官兵們日復一日完成著執勤、訓練和巡邏任務。他們堅守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挑戰生命極限。

“堅守最高哨所就要堅持最高標準。”官兵們把擔當視為氧氣、把奉獻當作陽光,戍守在這裡。

關上電視機,陳研淚流滿面。

在和平年代,竟然還有這麼一群人,為國透支身體、默默奉獻。

  

軍嫂陳研和女兒邵一晨。牛德龍 攝

那一夜,她輾轉反側,腦海裏反覆浮現年輕戰士那青紫的嘴唇、乾裂的雙手……“那些戰士,都只有二十歲上下啊!”陳研的心一直揪著,一份牽掛從此埋在心底。

後來,陳研把河尾灘哨所官兵翻達坂、涉冰河的故事,告訴了女兒邵一晨:“我們能夠住在溫馨的家中,過著幸福的生活,是因為有一群解放軍叔叔在很遠、很苦的地方,守護著安寧與和平。”

女兒眨眨眼睛,似懂非懂地對媽媽説:“媽媽,我一定好好學習,將來也要做像解放軍叔叔那樣的人。”

那天晚上,陳研鼓勵並協助女兒給河尾灘哨所的叔叔們寫了一封信。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