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首個“紀念和悼念恐怖主義受害者國際日”

發佈時間:2018-08-18 10:15:24    來源:中新社    作者:馬德林    責任編輯:彭瑤

當地時間8月17日,為紀念首個“紀念和悼念恐怖主義受害者國際日”,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在恐怖主義中倖存:受害者的聲音”多媒體展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哈茂德·賽卡勒以及多位恐怖主義受害者代表出席活動併發言。

2017年,第72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8月21日設為“紀念和悼念恐怖主義受害者國際日”,以表達對受害者的尊重和支援,促進和保護他們享有人權和基本自由。

古特雷斯在發言中表示,恐怖主義是當今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之一,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嚴重威脅,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公眾應當傾聽受害者的聲音,向他們提供經濟、法律、醫療和社會心理支援等方面的長期援助。他説,幫助受害者也是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有效手段。

馬哈茂德·賽卡勒説,近年來,阿富汗境內平均每年有超過1萬人成為恐襲受害者,其中三分之一是兒童。他指出,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受害者很快會被遺忘,只能獨自面對創傷,這是阿富汗政府去年提議設立這一國際日的原因。在發言的最後,他請全體與會者起立,為全世界恐怖主義受害者默哀一分鐘。

來自阿富汗、比利時、尼日利亞等國的多位受害者代表先後發言,回顧遭遇傷害的經歷,講述自己從傷害中恢復的過程。阿富汗記者薩義德·胡賽尼在去年12月喀布爾發生的一場恐襲中受傷。他説,經過艱苦的努力,自己現在終於能夠回歸正常的生活,並開始在大學攻讀新聞學位。他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有效措施打擊恐怖主義,併為深受恐怖主義傷害的阿富汗人民提供幫助。

此次展覽為期一個月,由阿富汗、比利時、伊拉克、尼日利亞及美國的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攜手聯合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和反恐怖主義委員會執行局共同舉辦。(完)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