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鐵一般的紀律”是這樣煉成的

發佈時間:2018-08-08 11:25:08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劉建偉 康子湛 等    責任編輯:王月

90年來,軍令如山、執紀如鐵這一紅色基因,始終在一代代三連官兵血脈中流淌。持續弘揚“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這一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傳承“第一軍規”精神,也成了三連全面建設過硬,官兵政治思想堅定的獨特密碼。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見證人民軍隊“第一軍規”誕生的“紅三連”,聆聽——

90年,“鐵一般的紀律”鑄兵心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康子湛

九十年前,“紅三連”的先輩們在現場見證了毛主席頒布人民軍隊的“第一軍規”——“三大紀律六項注意”。九十年來,一代代三連官兵在入連時都會重溫這一榮耀場景,把自覺的紀律意識深植於心。王立軍攝

盛夏的一天,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紅三連”官兵圍坐在會議室,由黨員帶頭組織學習新修訂的共同條令。

會議室的墻上,挂著這樣一幅油畫:1928年4月3日,站在沙田圩老虎衝一處田坎上的毛澤東,掰著手指、逐條逐項向部隊正式頒布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鮮艷的工農紅軍軍旗下,“紅三連”的先輩們昂首挺胸、凝神聆聽,見證人民軍隊“第一軍規”的誕生。

90年來,軍令如山、執紀如鐵這一紅色基因,始終在一代代三連官兵血脈中流淌。持續弘揚“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這一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傳承“第一軍規”精神,也成了三連全面建設過硬,官兵政治思想堅定的獨特密碼。

昨天鐵血阻擊堅守陣地,今天改革關頭衝鋒在前——

“只有始終堅持嚴明紀律,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自打從“紅三連”當兵鍛鍊回來,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幹事王沛逢人便説三連好。

三連好在哪?王幹事在當兵鍛鍊體會中記錄了這麼一件事——

當時,旅裏組織山林地野戰生存與作戰課目訓練。他隨“紅三連”官兵挺進林海。連續半個多月陰雨綿綿,官兵的衣服和鞋子就像在水裏泡過一樣。森林內道路崎嶇泥濘,步履維艱。

行進過程中,林區工人見戰士訓練辛苦,便拿出自己的乾糧相贈。“謝謝了,但你的食物我不能要。”上等兵葉文豪餓得直打晃,依然不忘訓練紀律。

一個月後,三連官兵掌握了62種可食用動植物、13種藥材的識別及食用方法。

“自覺的紀律性,是一代代三連人堅守的精神高地。” 三連官兵人人熟知這樣一段連史:1934年10月,紅軍踏上長征路後,面對優勢敵人的瘋狂追擊,“紅三連”前身部隊——中革軍委警衛團二連,在後衛中擔負掩護中共中央、中革軍委機關突破國民黨軍隊封鎖線的任務。

在最為慘烈的湘江戰役中,第一天戰鬥後,連隊陣地上剩下不到60人,連長、指導員都犧牲了,只剩下三排長羅英初指揮戰鬥。官兵嚴守戰鬥紀律,面對十幾倍于己的敵人無一人撤退。3天內他們打退敵人47次進攻,以鐵血阻擊為機關渡江贏得時間。此役,全連最後僅剩22名戰士,其餘官兵全部壯烈犧牲。

三連現任指導員申海倫説,連隊從烽火硝煙中走來,傳承下來的一條寶貴政治工作經驗便是:“只有始終堅持嚴明的紀律,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2016年5月,又一場考驗擺在三連黨支部面前:連隊從傳統步兵向合成部隊轉型。

如何打好轉型這一仗?嚴守改革紀律,成為他們攻堅克難的“法寶”。改革調整中,三連要搬到幾十公里外的新營區。第一次考察回來,連長李元軍如實向全連通報了新營區建設情況:營房老舊,遠不如現有環境條件。緊接著,李元軍做出部署,除帶走生活必需品,其他東西全部留給“後來人”。

後來,四營十二連搬入三連營房後,十二連指導員孟琨感慨:“簡直可以拎包入住,三連給我們上了生動一課。”

移防搬遷一年多來,三連嚴格落實新編制新體制下的新要求,不打折扣落實上級指示和新大綱規定,從難從嚴展開實戰化訓練,在全旅率先完成轉型,多次擔負新課目探索示範任務。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