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指揮學院堅持以戰領教 注重研戰強能

發佈時間:2018-08-02 10:08:25    來源:中國網    作者:明 李鶴 方小龍    責任編輯:謝露瑩

中國網軍事8月2日訊 對於突發性災害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就遂行救援行動方面開啟了許多全新課題。“在經驗教訓和行動啟示方面,都需要我們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只有讓你們現場展開分析研究、才能強化戰法理論與指揮實踐的有機結合……”武警指揮學院主講教員王帥在中培學員現場授課時講到。

近日,武警指揮學院聚焦部隊崗位任職需求,分批次組織全體中培學員赴津某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以搶險救援行動戰例為背景,開展戰場勘察、指揮戰法、政治工作、後裝保障和戰時管理五個模組的戰例教學。在事故的爆心區,教學指導組採取挂圖顯示、原址勘察、地形分析、情景介紹等形式,對現場現狀情況變化進行圖上比對,真實還原了事故發生時的慘烈場景和指揮員的兩難抉擇。

“掌上韆鞦史、胸中百萬兵”,只有牢固樹立“以戰領訓、研戰強能”的鮮明導向,知戰史、明戰例,方能懂戰法、打勝仗。學員程紀松介紹:“此次團隊式戰例教學研究的目的就是讓學員們穿越時空、場景再現、還原戰例、解剖原案、分析研究、昇華凝練、總結提高,讓學員轉換角色組織指揮行動,不斷強化指揮素養、提高指揮能力”。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戰場是最好的老師,實踐是最好的教學。參訓學員崔慶剛談到,這次戰例教學活動著眼破解“五個不會”問題,方法路子活,研究方向準,教學效果好,更加貼近武警部隊的使命任務,更加貼近中級指揮員的崗位需求。進一步轉化教學研究成果,是武警部隊遂行救援行動,不斷強化指揮打仗能力,夯實備戰打仗的基礎。(徐明 李鶴 方小龍)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