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察兵海訓:飛魚這個“特殊戰友”還真幫了不少忙

發佈時間:2018-07-16 09:09:59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汪俊鋒 李 寶    責任編輯:謝露瑩

海上追飛魚

■汪俊鋒 李 寶

  方漢

“東南海域浪滔滔,萬米蛙泳咆海嘯。海上追魚強本領,宛如賽場競技高!”關於海上飛魚,南部戰區某旅偵察營官兵間流傳著這樣一首順口溜。

該營老兵們説,每次組織瀕海訓練,總會有一群飛魚不時躍出水面,翱翔競飛。

“飛魚是我們開展訓練時的‘親密夥伴’,它能為我們標定安全區。”説這話的,是從事偵察專業15個年頭的老兵、四級軍士長劉文良。因為勇猛如虎,劉文良被戰友們稱為“多面獵手”。

多年前,劉文良以軍事課目全優的成績被上級評為“十佳新兵”。本可以優先選擇學技術的他,卻執意要當一名偵察兵。當時,有人不理解,他説:“因為偵察兵離戰場最近!”

後來,他如願來到訓練任務最重的偵察營。下連3個月,他刻苦訓練,各項考核成績名列前茅,榮登連隊“龍虎榜”。

“海訓不是簡單的游泳訓練,而是以打贏海上登陸作戰為目標的綜合性訓練,簡單地説,就是錘鍊在海上的作戰能力。”連長對劉文良和戰友們説,我們的訓練目標是,人人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蛟龍”。

海訓課目展開不久,劉文良這個從小在長江邊長大的新兵,很快就闖進“暢遊組”。緊接著,連隊組織萬米蛙游拉遊考核,他主動擔任開浪先鋒。

考核的前一天,班長特地叮囑他:“時值飛魚繁殖季節,競遊時留心觀察身邊的飛魚,它會給你帶路……”

劉文良聽得“一頭霧水”,但還是點點頭。

考核那天,天氣炎熱。劉文良一頭扎進水裏,遊得那叫一個暢快。不多時,他便看到一群飛魚躍出海面。

想起班長的話,劉文良緊隨魚群向前游去。果然,他一路過關斬將,成績名列前茅。

後來,連隊組織徒手蛙泳訓練,那片海域卻很少見到飛魚。劉文良和另外6名戰士都被海蜇蜇傷,皮膚紅腫。

當一名合格的偵察兵,就得多掌握一些與海洋有關的知識。劉文良通過查閱網上資料發現,飛魚是海蜇和水母的勁敵,凡是有飛魚群出沒的海域,基本不會有海蜇和水母出現……

吃一塹,長一智。

不久後,在代表旅隊參加上級組織的5000米武裝泅渡比武中,劉文良一路劈浪前行,當遊到半程時,他感到有點力不從心。

這時,緊隨其後的上士王棟,不斷給他打氣:“沉住氣,緊盯‘飛魚戰友’,你一定能行!”

劉文良抬頭一看,在他前面不遠處,一群飛魚躍出海面。

他打起精神,奮力划水,向終點發起衝鋒,最終以優異成績摘得桂冠。

捧著金燦燦的獎盃,劉文良喜笑顏開:“飛魚這個‘特殊戰友’,還真的幫了我不少忙!”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