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兵近一年缺乏“成績”!美或重新審視對阿政策

發佈時間:2018-07-12 09:59: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鄭昊寧    責任編輯:謝露瑩

由於缺乏“成績”,美國政府可能在今後數月重新審視對阿富汗政策。

路透社10日報道,按照消息人士的説法,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去年8月發佈的阿富汗新戰略感到越來越“沮喪”。

【僵局】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現任官員、前官員和政府顧問告訴路透社記者,白宮雖然沒有正式下令重新審視阿富汗政策,但政府內部已開始為此準備。預計審視過程將持續數月。

依照這些官員的説法,美方將審視現行對阿新戰略的方方面面,包括取得哪些效果、美軍在阿情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武裝和談前景。

特朗普去年8月發佈新戰略時,塔利班活動猖獗、阿富汗安全形勢惡化。根據這一政策,美國沒有從阿富汗撤軍或減少駐軍,反而增兵,派遣軍事顧問、教官、特種部隊,向阿政府軍提供更多空中支援,目的是迫使塔利班回到談判桌。

只是,近一年過去,阿富汗局勢陷入僵局,平民傷亡慘重,塔利班在農村地區控制範圍擴大但無力奪取主要城鎮,阿富汗安全部隊的能力仍顯不足。

就對阿政策,美國政府內部有不同聲音。多家媒體先前報道,特朗普原本反對美軍繼續留在阿富汗,但身邊顧問説服他,美方需要“更多時間”扭轉局面。

經過數次增兵,駐阿美軍現有人數大概1.5萬。

自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美軍已深陷泥潭17年,將近1900名軍人死亡。按照路透社的説法,這是美國“最長的一場戰爭”。

【沮喪】

美國政府一份最新評估報告顯示,目前阿富汗政府控制或影響全國56%的地區。

一名熟悉情況的官員説,特朗普“多次詢問,自去年他做出(增兵)決定後,我們取得哪些進展,以及自2001年以來我們在那裏花了多少錢”。

“他對缺乏進展表露過許多、許多次沮喪之情,基本上都在問‘我們花了那些錢到底得到了什麼’?”

在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南亞事務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庫格爾曼看來,如果美軍在阿富汗取得有意義的進展,政府不會著眼重新審視政策。“(審視政策後)政府會説,戰場形勢沒有改善,所以(美軍)留下的理由是什麼?”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發言人以郵件回復路透社記者提問時,否認政府將“全面審視我們的核心戰略”,但沒有説明何謂“全面”。

依照這名發言人的説法,美方“定期審視戰略”,檢驗效果並及時作出調整。

這名發言人補充説,特朗普11日至12日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首腦會議時,將再次要求盟國承擔更多駐阿富汗聯軍部隊費用、派遣更多士兵。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9日突訪阿富汗,承諾美方將繼續支援阿總統阿什拉伕·加尼與塔利班和談的努力,重申美方將參與和談。

在蓬佩奧看來,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戰略“正在起作用”。(鄭昊寧)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