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晉江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8-07-11 14:34:18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余金虎 杜怡瓊    責任編輯:謝露瑩

守  護

“駐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記者到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探訪時,發現營區門口有一條平整寬闊的專用“救援路”。

“演練抗臺抗洪緊急出動,這是必經之路。”該旅一營教導員王俊告訴記者,駐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部隊開展這樣的演練早已常態化。

演練是為了關鍵時刻拉得出來、衝得上去。2016年超強颱風“莫蘭蒂”侵襲閩南地區,不少地方出現泥石流、決堤等險情。東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從駐訓場直接趕赴晉江受災地區,緊急轉移受災群眾。

危急時刻顯真情。為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去年,陸航某旅與晉江市所屬公安、醫療、消防等機構簽訂軍地聯合救援協議,明確搜救、協調後送和開通救護綠色通道等事宜,為晉江人民群眾開闢了一條“空中安全之路”。

這段時間,晉江市人武部幹部鄧炎斌非常忙碌。人武部全員出動,發動民兵開展“一兵帶一戶、一連帶一村”“富戶帶窮戶、先富帶後富”活動。記者在人武部了解到,近年來,駐晉江部隊持續開展“驕子護蕾”活動,幫扶成績優異的困難學子完成學業;堅持開展義務植樹造林,出動車輛1000多臺次,派出兵力6000多人次,助力打造“美麗晉江”。

融  合

“開闢軍民融合新境界”

記者驅車前往晉江深滬國家中心漁港,一路綠燈,通暢快捷,像極了這個軍民融合發展案例的促成經過。

平時民用,戰時軍用。前兩年,晉江市和駐軍部隊達成共識:深滬國家中心漁港與軍用碼頭合用,在漁港碼頭基礎上,再擴建兩個軍用泊位。

“方案上報後,一路綠燈,很快落實。”劉文成告訴記者。

晉江籍青年柯仕倫沒有想到,從部隊退役返鄉,竟受到如此優待——

走下火車,軍地領導和群眾敲鑼打鼓把他接回家。不久後,他應邀參加市退役士兵專場招聘會,現場50多家知名企業提供管理、銷售、教育等類別的就業崗位600多個……

柯仕倫受到的優待,是晉江軍地融合發展的一扇窗口。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晉江企業加入“民參軍”隊伍。去年晉江市首次將促進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列入經濟發展扶持政策,在新出臺的《關於加快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的若干意見》中新增軍民融合扶持政策,鼓勵企業參與軍品招標,服務企業辦理“軍工四證”,支援企業購買或委託開發軍民兩用技術,吸引軍工項目在本地落戶等等。如今,晉江一大批資金雄厚、人才聚集、技術先進、自主性強的民營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承擔了部分軍工産品的研發任務。

今年5月,晉江軍民融合發展再添助力:福州大學軍民融合創新(晉江)研究院落地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

“晉江人民始終與駐晉江官兵心連心,晉江軍地將著眼軍民融合發展大計,努力實現互惠共贏,不斷推進軍民融合、科技擁軍、雙擁創模,開闢軍民融合新境界。”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告訴記者。

<  1  2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