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評論: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發佈時間:2018-07-09 10:07:14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謝露瑩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須臾不可放鬆。正因此,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請關注今天的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五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解放軍報評論員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須臾不可放鬆。正因此,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

黨的基層組織處於黨的工作最前沿,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領導延伸到基層的重要載體,黨的一切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最終要靠基層組織貫徹落實。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與黨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始終高度重視做好抓基層強基礎的工作是分不開的。實踐證明,圍繞堅強基層組織著力用勁,發揮好黨支部主體作用,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黨的基層組織才能堅強有力,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抓基層、強基礎,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基層黨建工作越來越嚴、越來越實,形成整體提升、全面加強的工作格局。習主席親自挂帥,研究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審議基層黨建重要文件,併發表一系列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基層黨建怎麼看、抓什麼、如何抓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強基層黨建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給錢給物,不如幫建一個好支部。”部隊建設的基礎在基層,基層建設的核心在黨支部。“支部建在連上”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也是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始於“三灣改編”的這一偉大創舉,奠定了我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的根基,為我軍發展壯大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證。面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的新形勢,面對建設改革發展艱巨繁重的新任務,面對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新要求,建強黨的基層組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只有讓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官兵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才能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團結帶領部隊完成各項任務,基層各項建設和工作才能蓬勃開展,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一線戰鬥堡壘既要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各級黨委要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常態開展幫建支部、幫抓骨幹、幫帶幹部,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黨支部要增強自主抓建意識,從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嚴起,從管好黨員幹部抓起,不斷增強解決自身問題、領導單位全面建設和帶領官兵遂行任務的能力,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引領官兵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部隊建設正確政治方向,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落到末端、落到實處。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