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軍隊用血性鑄就的威名令對手膽寒

發佈時間:2018-07-04 09:40:38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李濤    責任編輯:謝露瑩

  華野10縱某部在阻擊戰中。資料照片

“排炮不動,必是10縱”

1948年6月,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發起豫東戰役,直取中原戰略要地開封。蔣介石急令胡璉率整編第18軍星夜兼程,北上馳援。

在國民黨高級將領中,胡璉算得上是個能打的悍將,黃埔四期生,從軍數十年,作戰經驗豐富,敢打而不魯莽,謹慎但不守常,素有“狡如狐,猛如虎”之稱。整編第18軍是國民黨軍五大主力中建軍最早、實力最強、名將最多的老牌勁旅,全部美式裝備,骨幹皆為黃埔生,堪稱主力王牌。

為確保攻克開封,宋時輪奉命率華野第10縱隊東進上蔡地區,阻擊胡璉。有趣的是,宋、胡二人不僅同歲,還是黃埔校友。儘管宋比胡晚兩期,但這位“師弟”可是身經百戰的虎將,尤以擅打阻擊著稱。宋時輪把阻擊作戰經驗總結為“頑強死打光榮,叫苦怕死可恥”的十二字戰鬥作風,經常向部隊灌輸。久而久之,十二字方針深深紮根在全體指戰員的腦海裏,貫徹在每名戰鬥員的實際行動中,逐步演化為10縱的戰鬥作風。

就這樣,一個能攻,一個善守,國共兩大主力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攻防大戰。整編第18軍依仗武器裝備的優勢,先以猛烈炮火對10縱陣地轟擊,隨後以機槍火力割裂10縱前沿團、營之間的聯繫,步兵在坦克掩護下發起潮水般的集團衝鋒。

10縱運用以往打阻擊的經驗,發揚十二字戰鬥作風,陣地被摧毀,立即搶築新工事;坦克衝過來,先就地隱藏,再集中火力打其後面跟進的步兵;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跟上來;來不及裝子彈,就用手榴彈炸;子彈打光了,就用槍托砸、刺刀捅。同時把打阻擊和打反擊結合起來,以積極的攻勢行動達成阻擊作戰目的。激戰一天,共斃傷敵5000余人,迫使胡璉撤逃汝南。

蔣介石見開封失守,急令邱清泉兵團星夜向開封攻擊前進,令區壽年兵團從民權經睢縣、杞縣迂迴開封。華野決心集中兵力殲滅區兵團于運動中,以10縱等部阻滯邱兵團東援。

當時,邱、區兩兵團相距僅有20里,桃林崗是其間的主要通道。宋時輪決定以第28師擔任正面阻擊,以第29師在桃林崗東南組織交叉火力和翼側反擊。他親自到堅守桃林崗的第83團第3營作動員:“打阻擊是個苦差事,兵力少,任務重,作戰被動,消耗大,繳獲少,但卻是全戰役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離開它進攻戰役就難以取得勝利。一定要頂住敵人的猛烈攻擊,準備打惡仗。”

這場阻擊戰果然打得驚天動地。邱清泉連續發動多次進攻均被擊退,區壽年岌岌可危。蔣介石乘飛機親臨杞縣上空督戰,嚴令邱兵團迅速攻擊前進,與區兵團會合。素以“天子門徒”自詡的邱清泉再也坐不住了,急令整編第200旅傾全力奪取桃林崗,宣佈“進攻不成,按級斬首”。

面對敵軍在飛機、坦克、大炮支援下的輪番進攻,10縱官兵以氣吞山河、視死如歸的氣概,與敵殊死拼殺。第83團第3營第9連打到最後只剩下十多人,仍堅守陣地。經數晝夜激戰,不僅牢牢守住陣地,而且給予進攻之敵大量殺傷,使敵第200旅喪失進攻能力。10縱參謀長趙俊回憶:“桃林崗阻擊戰打得狠、打得奇,是縱隊戰史上最激烈、最成功的阻擊戰之一。”就連國民黨軍也認為:“10縱防禦力量強,防禦精神好。作戰時白天必能堅持到黑夜,且有堅持到適當時間才撤離戰場的決心。”豫東戰役中被俘的敵整編第75師師長沈澄年説:“對於10縱作戰的特點和頑強精神,邱清泉、胡璉等部都有這樣的評論:‘10縱應列入華野之頭等部隊’。”

僅僅過了一年多,宋時輪和邱清泉二人再次大碰撞。1949年11月初,淮海戰役打響,黃百韜兵團被圍于碾莊地區。蔣介石命邱清泉和李彌兩兵團由徐州傾力東進,以解黃百韜之圍。

擔負阻擊任務的是由宋時輪統一指揮的華野10縱、7縱和11縱。自13日起,雙方在徐東40里的戰線上翻滾廝殺,難分難解。一連幾天,邱清泉的數萬鋼鐵大軍猶如浪打潮頭,進進退退。宋時輪的阻擊部隊如同構築起一道銅墻鐵壁,使敵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慘痛代價。

邱清泉攻得急,宋時輪守得苦。整編第5軍畢竟不是浪得虛名,戰鬥力極強。阻擊陣地上,10縱第28師第82團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上至團長、政委,下至炊事員、警衛員,都端起長槍衝到了第一線……就這樣,宋時輪指揮3個縱隊堅守陣地整整10天,巋然不動。援敵付出近萬人、30輛坦克和12萬發炮彈的代價,每天只能前進2至3里地,眼巴巴地看著黃百韜兵團被全殲。

華野司令部給予徐東阻擊戰高度評價:對我攻擊部隊起了決定性的保證作用。自此,國民黨軍中流傳起一句話:“排炮不動,必是10縱。”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