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峰對決丨雪豹突擊隊勇士載譽歸來

發佈時間:2018-07-03 09:48:43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張海華 涂敦法 趙茂欽 等    責任編輯:謝露瑩

  突擊手曹勇豪

煉心之旅

“自省沉澱智慧,砥礪造就鋒芒。”讓曹勇豪刻骨銘心的不是登上“勇士競賽”領獎臺的一瞬,而是數次慘痛的“跌倒”。

“突入房間,解救人質!限時3分鐘!”那年燕山深處,“巔峰比武”戰至緊要關頭。

地面不能進入,從下水道突入成為唯一選擇。曹勇豪佩戴好裝備器材,屈身鑽進了下水道。然而,進入並不順利,對手竟然在下水道中打了催淚瓦斯,令曹勇豪尷尬痛苦而又進退兩難。

“狡詐,看我怎麼收拾你們!”他心頭一橫,加速突進。由於視野不佳,一不留神竟爬過了頭。等到他一點點倒回去,時間早已耽誤,任務被判失敗。

狹路相逢,勇者未必就是勝者。曹勇豪一聲嘆息,痛苦反思。“戰場形勢越複雜,智與勇越缺一不可。”

今年開春,北京某訓練基地,“雪豹”突擊隊備戰第十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進入實際課目對抗階段。

2014年入伍的曹勇豪是最年輕的隊員,而他的對手大多是老“雪豹”,無論基本功,還是出國比賽的實戰經驗,都高出他很多。正因如此,曹勇豪在對抗中總是躡手躡腳,患得患失,處理技術問題不夠細緻不説,還多次出現“低級失誤”,導致扣分、加時,最終遭遇惜敗。

比武突擊失利、備戰對抗失手,這是曹勇豪最“扎心”的兩次“滑鐵盧”。這是他的痛,卻也是時時喚醒他骨子裏“雪豹”精神,鞭策他突破自我的一劑良藥。

“年輕不怕試錯,就怕錯過。”每次遇挫後,曹勇豪總要去請教老“雪豹”、比武集訓領隊徐波。在徐波幫助下,他梳理出諸多思路。因為自己是“雪豹”突擊隊最年輕的突擊手,自身條件較好,所以每到關鍵時刻,內心深處的那一股“小傲驕”就會不由自主地走火。

尖兵對決,考驗技戰術更考驗心理,能夠掌控自己內心的突擊手才是真正的特戰“高手”。于他而言,“煉心”是成為一匹優秀“雪豹”的必經之路。

可煉鋼容易煉心難。集訓中,有一個很苦很累的訓練課目是1000米衝刺,要求3分鐘內必須完成,而且一個下午要衝五六趟。這個訓練中,體能出眾的曹勇豪總是跑在排頭。這本是一個好現象,但沒幾天,分隊長曹國威就發現了他的一個毛病:愛回頭。

“既然跑了,為什麼不跑出一個最好成績!你這種心態永遠成為不了最優秀的特戰尖兵。”曹勇豪跑步時總喜歡回頭看,有人跟得緊就跑快點,沒人追著就跑慢點。隊長的批評一針見血、劈頭蓋臉。這當頭一棒瞬間把曹勇豪打矇,也把他打醒。從此以後,他堅定一個信念:“要麼不幹,要幹就幹得漂漂亮亮。”

經歷了“扎心”之痛,曹勇豪迅速成長,在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以過硬實力爭取到代表武警部隊出國參賽的機會。入伍第4年就出國參賽,這在“雪豹”突擊隊參賽史上是第二人。

終於等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曹勇豪參加的是難度很大的“極限營救”。當時烈日如火,還要求負重40公斤奔跑13公里,中間必須完成各種任務,挑戰的不僅是身體極限,更是心理極限。

曹勇豪作為第一次參賽的新隊員,不但自己奮勇爭先,還一路鼓勵身邊的隊友,並在最後的關鍵時刻與隊友協力實現反超,贏得外軍紛紛點讚。

雖然只參加了一個課目,但對曹勇豪而言,最大的收穫絕非名次,而是信心、成熟。實現從“跌倒”到“飛躍”的轉變,曹勇豪説,這是人生最美麗的一段坎坷。

心聲

反敗為勝者強

■曹勇豪

曲折的道路上總是有更多風景。別人能行的,我也一定能行,因為我不懼怕摔打磨礪。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