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心理調控訓練:高科技培育“勇敢的心”

發佈時間:2018-06-23 07:38:21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宋志強 海洋    責任編輯:彭瑤

未來戰場對官兵心理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第七十九集團軍某旅按新大綱要求突出戰場心理調控訓練——

“心”課目培育“勇敢的心”

6月11日上午,第79集團軍某旅演練現場,官兵們剛衝進“敵”佔據獨立房,就遭遇慘不忍睹的景象:硝煙味混雜“血腥味”,“鮮血”浸染彈痕……擔任現場指揮的該旅作訓科長王玉岩説,只有經過“逼真戰場”的考驗,方能拿到戰場的通行證。

由“配菜”變為“主菜”、由“幕後”走向“臺前”,心理抗壓訓練從選訓的心理行為訓練升級為必訓的戰場心理調控訓練,是這次新大綱帶來的新變化。新大綱不單強調有形力量生成,更強調有形無形並舉;不單強調硬實力,更強調軟硬實力並重,“心”課目地位的凸顯成為新大綱一大亮點。王科長感慨:“只有內心強大的官兵,才能最大限度釋放裝備技戰術性能。”

記者跟隨王科長來到裝步四連,體驗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剛戴上模擬器,一架“戰機”就迎面飛來,向記者俯衝轟炸,爆炸聲、轟鳴聲震耳欲聾;緊接著,又有“炮彈”呼嘯而來,把腳下的“陣地”炸為“焦土”,爆炸聲、廝殺聲此起彼伏……

“這就是集多媒體技術、視頻拼接技術、環繞身歷聲技術和3D合成技術于一體的戰場心理訓練模擬器。”在隆隆“炮聲”中,四連連長王宏志向記者介紹,“它能使受訓者融入硝煙瀰漫等真實戰場環境中,破壞受訓者的心理平衡,使其産生懼怕和緊張情緒……”記者仿佛置身於激烈的“戰場”,各種音響畫面衝擊著心理承受極限,螢幕上發射出的耀眼強光使人頭暈目眩。突然,一輛“坦克”迎面碾了過來,記者順勢臥倒……

十幾分鐘轉眼過去,記者退出“戰鬥模式”。教練員李明達告訴記者:“經過長期反覆訓練後,大部分官兵對戰場的殘酷環境都有了一定適應力。”

“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該旅官兵們正逐漸適應持續的高強度、高風險嚴酷作戰環境導致的心理壓力。據該旅領導介紹,今年開訓以來,他們已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圍繞戰場心理調控這一新課目進行了多項訓法、戰法探索。(宋志強、特約記者海洋報道)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