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醫院船為官兵和軍屬開展暖心診療

發佈時間:2018-06-23 07:26:50    來源:國防部網    作者:江山    責任編輯:彭瑤

停靠在舟山某軍港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江山 攝

6月21日至22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在舟山某軍港,為駐島官兵和軍屬開展為期兩天的綜合診療活動,1000多名軍屬興致勃勃登船參觀,並接受了“全面、優質、暖心”免費醫療服務。和平方舟將服務對象向軍屬傾斜延伸,努力解決官兵後顧之憂,進一步提升軍屬自豪感和歸屬感,不斷拓展和豐富為兵服務的形式與內涵。

“我婆婆身體不大好,想做個體檢,而我女兒一到晚上就比較興奮,經常到了晚上11點還不睡,想帶她去看看兒科。”21日一大早,軍嫂李瑩瑩抱著三個月大的女兒,陪著婆婆第一批登船診療。

軍嫂李瑩瑩也是現役軍人,正營少校,在火箭軍某部服役。這次休産假專程來到丈夫部隊駐地,不巧,丈夫接到命令,隨艦出海執行任務了。在檢傷分離區,得知李瑩瑩遺漏了一張分診單,護理助理陳佳雲當即下船為其補領了分診單,並熱情地幫著掛號、引導。而李瑩瑩的婆婆也被醫導人員“接管”,前往各科室逐項檢查。

“小孩睡眠品質很重要,晚上睡覺前,要關燈,不能有手機光亮,也不能有聲音……”海上醫院兒科專家蔡斌耐心地檢查,並傳授了嬰兒養育知識。李瑩瑩頻頻點頭,表達謝意:“沒想到醫院船那麼整潔漂亮,醫療設備那麼先進,專家教授那麼多,更沒想到服務水準那麼貼心暖心。”

在海上醫院診療主平臺,牙科、口腔科、心血管內科、呼吸科等十多個診室幾乎都排著長隊,醫護人員正緊張有序地為軍屬們做著診療,熱鬧而溫馨。

和平方舟醫院船,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大型海上醫療救護平臺,被譽為海上“生命之舟”。軍屬馬懿煊帶著父母和兩個孩子來參觀和診療,她説,丈夫駐守在海島,守衛著海疆,經常值班或出海,父母退休後就跟著過來生活,相互依靠。“和平方舟航行在大海上,就像個移動的海上醫院。”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6歲的女兒李玟睿好奇地接受著各種檢查。“爸爸經常出海乘坐的軍艦屬於戰鬥艦艇,而和平方舟這艘軍艦,屬於勤務船。” 馬懿煊説,從小給孩子播下一顆藍色的種子,像他父親一樣熱愛海洋、守護海洋。

舷艙外,夜幕降臨;手術室內,燈火通明。駐島某海防旅教導員劉義,右上臂處長出兩個脂肪瘤,於是慕名前來尋診。海上醫院外科專家顏榮林教授和楊超醫生成功為其進行了手術,並實施美容縫合和加壓包紮,確保以後不留疤痕。手術後不到一小時,劉教導員就在愛人的陪同下出院了。“這裡的專家真是妙‘刀’生花!”劉教導員連連稱讚。

……

“和平方舟海上醫院120名醫務人員,主要來自海軍軍醫大學,開設了18個臨床科室和5個輔診科室。”海上醫院院長張從昕説,為了更大限度惠及官兵及軍屬,除了主平臺為軍屬免費送診外,還派出了專家醫療隊、巡診分隊、健康服務和文化聯誼分隊等5支分隊,前出至駐地海軍醫院、部隊幼兒園及連隊營區,為駐島官兵和軍屬開展綜合診療活動。

在91199部隊海誼醫院,前來就診的官兵及家屬在門診樓前排起了長隊,巡診分隊護士長馮蘋逐個詢問病情後,將大家一一引導到就診區。海軍某基地上士小楊,患上了輕微的腰椎間盤突出。來自長征醫院骨科專家付奇偉教授通過X光片,給小楊詳細介紹了病情和治療方法,教授給他一套簡單實用的康復操,幫助他改善和恢復健康。

在分隊前出點,醫院船派出專家醫療分隊赴海軍413醫院開展了教學查房、臨床診治、聯合手術等深度醫療合作,與年輕醫生就心內胸痛、急診外科等多個課題進行醫學交流與授課,手把手傳幫帶,為駐地部隊醫院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技術團隊。此外,還派出了健康服務與文化聯誼分隊赴當地海娃幼兒園開展健康查體、常識宣教和疾病診治以及文化聯誼活動,受到軍屬及小海娃的熱烈歡迎。(江山、史奎吉)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國防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