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美軍新基地擬8月填海 遭當地部分民眾抗議

發佈時間:2018-06-13 10:58: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秀玲    責任編輯:謝露瑩

日本政府人士12日説,就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一事,政府決定最早8月16日開始在搬遷目的地邊野古地區“投砂填海”。

日本中央政府近日將向沖繩方面通報這一決定。共同社報道,投放砂土勢必遭沖繩縣方面強烈反對。

根據沖繩縣防止土壤流失等條例,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在投放砂土前,需向沖繩縣提交施工通知書。沖繩縣可以審查通知書內容,必要時與防衛省方面協商,但條例中沒有阻止施工的規定。

邊野古位於沖繩縣名護市,日美政府計劃填海造陸,去年4月開始在邊野古海岸建設圍堤。按日本政府人士的説法,預定投放砂土區域位於整個填海造陸區域南側,由三處圍堤圍成,其中兩處圍堤已建成。實際投放砂土的日期可能受天氣影響推遲。

按《沖繩時報》的説法,日本政府之所以急於“填海”,緣由是9月將舉行名護市議會選舉,11月有沖繩知事選舉。日本政府想製造既定事實,在沖繩醞釀“放棄情緒”。

這家媒體報道,邊野古新基地將是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以來,日本最大一次美軍基地建設項目。預計整個填海面積為160公頃,需投放2062萬立方米砂土。

沖繩方面強烈反對在邊野古新建美軍基地。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先前表示有意撤回前任發放的施工許可。

一些當地民眾12日在邊野古施工海域附近抗議,高喊“不要殺死海洋”“不要投放石塊”。他們乘坐小船,試圖靠近現場、阻止施工,但被海上保安官攔下。(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