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後勤訓練新大綱配套教材編寫工作啟動

發佈時間:2018-05-29 10:20:06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孫興維 周根源    責任編輯:謝露瑩

近日,全軍後勤訓練新大綱配套教材編寫工作全面啟動,計劃利用3年時間完成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後勤訓練新大綱配套教材編寫工作。軍委後勤保障部綜合計劃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深入貫徹習主席強軍思想,緊貼部隊新編制新職能新任務,大抓後勤訓練,全面提高部隊戰鬥力保障力的重要舉措,也是新體制下全軍後勤首次成規模成體系編寫訓練教材。

這次配套教材編寫以培養能打勝仗高素質新型軍事後勤人才為目的,依據新頒布的軍事訓練條例和大綱,聚焦實戰要求,創新訓練方法,規範訓練要領,充分汲取近年實踐經驗,學習借鑒外軍有益做法,著力增強教材實戰性、操作性和適用性,為部隊組訓施教提供基礎支撐。

這次配套教材編寫堅持“貼近部隊實際、突出實戰要求、加大創新力度、搞好聯合攻關、注重簡明實用”原則,把生成提高戰鬥力保障力作為教材編寫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實戰化要求貫穿教材編寫全過程和各方面。主要特點:注重體系設計。參照新大綱設本原則,將配套教材分為後勤首長機關訓練、後勤部隊勤務訓練、應急保障力量訓練、專業分隊訓練、單個人員訓練、裝備器材操作訓練,以及軍兵種後勤訓練指導等7類,為每類後勤部隊、每種專業分隊、每個單兵專業、每樣裝備器材量身定制1本教材,著力構建與領導指揮體制相符合、與編制裝備相適應、與條例大綱相配套的後勤訓練教材體系。凝聚攻關合力。軍委後勤保障部頂層設計、統籌安排編寫任務,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後勤組織院校、部隊聯合編寫,實行“編審任務共擔、教材成果共用、統籌協作共贏”,最大限度提高編寫品質效益。分批分類編寫。鋻於後勤力量調整改革正在實施、教材數量規模較大、院校師資力量有限,本著先急後緩、先易後難,按照後勤單兵單裝訓練教材、後勤部隊(分隊)訓練教材、應急保障力量訓練教材的順序積極推進,確保如期完成編寫任務。(孫興維 周根源)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