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瞄準世界一流軍隊目標推進轉型建設

發佈時間:2018-05-28 10:48:24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清華 楊慶民    責任編輯:金玉澤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7日電 陸軍近日在新疆庫爾勒舉行為期4天的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聚焦7個領域轉型建設標準規範、8支新質作戰力量作戰運用、9個基於大數據資訊系統創新實踐、10個領域轉型建設任務舉措以及練兵備戰重大問題等關鍵重點,瞄準世界一流軍隊目標,努力推進轉型建設。

記者從集訓現場了解到,參加集訓的近400名將校軍官,就陸軍戰備、訓練、管理、政治工作等7個領域轉型建設的標準規範進行了集中研討,為陸軍正規化建設提供了遵循依據,為確保陸軍不斷向“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的轉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目標邁進提供了制度支撐。

集訓期間,情報偵察、電子對抗、特種作戰、空中突擊、遠端火力等8支新質作戰力量,嚴格按照作戰進程組織實施,完成了數字化合成旅指揮所演練、空中突擊群奪控重要目標演練、遠端火力群精確打擊演練等多場實戰化課目探索演練。這是陸軍按新編制、新大綱,對新質作戰力量作戰運用的一次有益探索,旨在通過演練引導參訓人員轉變作戰、訓練的思維方式,引領示範作戰、訓練方式的變革,引領示範陸軍部隊作戰模式向體系作戰、聯合作戰、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轉變。

作為助推轉型建設的示範工程,大數據在情報融合、邊海防防衛、安全管理等9個領域資訊系統的創新運用,為參訓人員展示了陸軍運用大數據帶來陸戰樣式、指揮流程、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巨大改變,為下一步陸軍建成全域覆蓋、全網一體、全時線上、全維運用的大數據應用服務體系,明確了目標、路徑和時間節點。

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為加速推動部隊向小型化、多能化、模組化轉變,這次集訓陸軍進一步明確和部署了在體制改革、建設理念、作戰指導、作戰能力、軍事訓練、管理模式等10個領域轉型的方向、任務和具體舉措,瞄準世界一流軍隊加快推進新時代陸軍轉型建設。(李清華 楊慶民)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