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元帥徐向前:是帥又是兵,曾帶病指揮解放山西全境

發佈時間:2018-05-23 11:07:47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楠

徐向前同志(1901-1990)

開國元帥徐向前同志被譽為布衣元帥,具有越是硬仗越向前的鐵血風骨,其軍事才能得到毛澤東、李先念等同志的高度讚揚。

徐向前出身山村教員之家,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後來投身革命隊伍。在廣州起義和大別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太行峰巒、山東平原,都留下了戰鬥的足跡。解放戰爭中,又把勝利的紅旗插遍山西全境。正如其名字一樣,這位開國元帥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始終一往無前。

“鐵血軍人”徐向前——由“象謙”改名“向前”,越是硬仗越向前

徐向前,原名徐象謙,1901年11月8日出生於山西省五台縣永安村。10歲入私塾,後入高小,15歲時因家庭困難而失學,當過學徒。1919年,考入有準軍事化特點的山西省立國民師範學校,接觸到“五四”運動傳來的新思想。畢業後,當過小學教師。1924年初,投考黃埔軍校入第一期。1927年3月,在革命形勢危急之際,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不久,把名字由“象謙”改成“向前”,表明自己對革命忠貞不二、永不回頭的決心。

徐向前在黃埔軍校讀書時,在蔣介石眼裏,這種“溫文爾雅,甚至有些靦腆木訥”的學生以後不會有什麼出息。沒承想多少年後,這位不起眼的黃埔生竟成了紅軍高級將領,消滅了蔣介石十幾萬人的軍隊。

實際上,徐向前的指揮風格與其外表恰成鮮明對比。他剛到鄂豫皖任副師長時,師長已犧牲,部隊也只有黃麻起義後留下的300多名農民戰士。頭一次帶隊上陣,敵人的機槍掃過來,沒經驗的戰士都趴在地上不敢抬頭,徐向前卻站在那裏巋然不動,就此在部隊中樹立起威信。此後,哪戰鬥激烈,他就拿著駁殼槍出現在哪。李先念曾回憶説:“向前具有驚人的軍事膽略,從不知恐懼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惡仗來臨,他越是生龍活虎,精神百倍。”

徐向前善於帶兵。他到鄂豫皖才兩年多,便把300多人的農民武裝帶成有4萬人的紅四方面軍。1947年,劉鄧大軍南下後,徐向前將晉冀魯豫地方部隊集中起來,編成華北第一兵團。在攻克臨汾後,又以六萬之眾橫掃晉中,把閻錫山的精銳野戰兵團大部殲滅,其中包括由日本人組成的暫編第十總隊,頭目元泉馨少將被擊斃。這些鬼子一聽到徐向前的名字就膽戰心驚。追擊時,解放軍戰士衝進一間擠滿鬼子兵的屋子,為首的日本籍軍官攔上來問:“你的太君的徐向前?”戰士大聲説:“是的。”日本籍軍官轉頭一聲呼叫,滿屋的敵人立刻繳械投降。

在1948年9月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毛澤東聽到徐向前彙報晉中戰役情況時插話説:“你們還不到六萬人,一個月消滅閻錫山十萬,單是正規軍就搞掉他八個整旅,你説一説,你們那個晉中戰役是怎麼打的?”話語中充滿了對徐向前指揮才能的讚揚。

“布衣元帥”徐向前——是帥又是兵,愛兵如愛子,帶病指揮解放山西全境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靈手巧、愛好廣泛,通攝影、喜戲曲、會樂器、能縫補、善手工、愛讀書、好書法。他平常話不多,生活簡樸,不講究吃穿,一生説山西話,愛吃山西飯,大家親切地稱他為“布衣元帥”。

徐向前經常教育部隊幹部,部隊的一切工作都要從士兵出發,以士兵為基礎。在臨汾戰役動員會上,他説:“身為幹部,一定要愛兵。每個幹部必須懂得,有了士兵才要幹部,不是有了幹部才要士兵。在戰場上真正衝鋒陷陣的,要靠士兵。因此,軍隊幹部要明確樹立為兵服務的思想。幹部首先是士兵的同志,是士兵的師長,是士兵的表率,是士兵的知心朋友。然後,你才能把兵帶好,才能使各個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的戰士,變成一個戰鬥的集體,部隊才能真正有戰鬥力。”

在第一次攻打臨汾城時,部隊實行炮火轟擊,未能打開城墻,還造成一些傷亡。這時,前線指揮員打電話給徐向前,要求搭雲梯,實行強攻。徐向前不同意,他説:“我們要把戰士看成我們的親兄弟,當做自己的親生兒女一樣愛護。你們想想,老百姓在艱難之中,把兒女從小養大成人,送到我們部隊來,如果蠻幹,不講戰術,造成不必要的傷亡,怎麼對得起老百姓啊!”後來,部隊改用坑道爆破攻城,取得了成功。

戰爭年代,徐向前常説的一句話就是:“任務重於生命!”他經常是帶病指揮作戰。從1947年10月到1949年4月,時任晉冀魯豫軍區副司令員的徐向前連續指揮晉冀魯豫軍區部隊發起運城、臨汾、晉中、太原四大戰役,橫掃千軍如卷席,解放了山西全境。這期間,他一直是帶病指揮作戰。在晉中戰役期間,他冒著烈日酷暑,常常是在擔架上指揮作戰。

徐向前帶病指揮作戰,感動了身邊每個人。一位同志曾寫道:“共産黨人就應該是這樣的:任務重於生命!你説到了,也做到了!在太原前線,身體力行。你不能吃也不能動,卻硬逼著我們將你抬到前線,因為黨的任務還未完成!生命是最珍貴的,對每個人只有一次。你病成那個樣子,發著高燒,而心中裝著的卻是黨的使命!”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