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醫院全力救治19個小時 藏族學生脫離危險

發佈時間:2018-05-18 11:48:49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賴瑜鴻 劉永瑜    責任編輯:金玉澤

近日,經過第175醫院醫護人員近19個小時的全力救治,藏族學生擁忠脫離了生命危險。

據了解,今年17歲的擁忠是福建漳州三中的一名高二學生,5月11日15時45分,正在操場和同學打籃球時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四肢抽搐。校醫檢查後發現他已經沒有自主意識,面色發青,動脈搏動消失,當即判斷是心跳驟停,於是馬上實施心臟按壓,並聯繫120急救中心。

16時15分,擁忠被緊急送往第175醫院急診科。此時,擁忠已經無脈搏、無呼吸、瞳孔散大、四肢冰涼,且合併有急性肝腎功能損害、消化道出血、嚴重代謝性酸中毒等諸多嚴重並發癥。醫護人員立即採取持續胸外心臟按壓、氣管插管輔助呼吸、實施心臟電除顫以及糾酸、補液等手段進行初步處置。考慮到患者病情危重,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書。

與此同時,一場生命接力戰迅即打響。醫院立即成立臨床搶救小組,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急診科、重症科、神經外科、醫學影像科等科室專家緊急會診,共同研究制定治療方案。經過醫護人員2個多小時的緊張搶救,擁忠恢復了自主心律,于當日19時許轉入重症醫學科,但仍處於昏迷狀態。

5月12日淩晨1時,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下,擁忠的病情開始趨於穩定。上午11時許,擁忠順利摘掉呼吸機,拔除氣管插管,意味著正式脫離了生命危險。通過磁共振和CT檢查,醫務人員欣喜地發現,患者顱腦內未見明顯缺血、水腫表現,吸入性肺炎也基本吸收好轉。

爾後,擁忠被轉至該院心血管內科接受後續治療。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