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首次舉行工程防化部隊規範化訓練演練

發佈時間:2018-04-27 10:04:15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清華 劉小紅    責任編輯:陳海龍

第72集團軍某工化旅在長江某支流組織浮橋架設課目演練,坦克在浮橋架設成功後快速通過。彭希 攝

新華社南京4月26日電(記者李清華 劉小紅)為期3天的陸軍首次工程防化部隊規範化訓練演練26日在南京結束。

演練分動員交流、理論授課、示範觀摩、研討總結4個模組。第72集團軍某工化旅進行了工程破襲隊城鎮搜排爆行動、舟橋班門橋漕渡綜合演練、偽裝示假手段的作戰運用、單兵化學偵察等15個課目演練。下一步,陸軍各工程防化部隊將全面推開這個旅實戰化正規化組訓方式方法。

“演練重點是教學組訓規範化,著眼工程防化部隊新編制新特點,結合傳統教學組訓手段,探索以單個人員分層訓、作戰編組模組訓、指揮要素聯動訓、融入合成協同訓‘四訓’為基本模式的教學組訓方法路子。”陸軍參謀部兵種局局長劉立峰説,演練目的是推進工程防化部隊戰鬥化建設,實現由支援保障向作戰保障轉型,特別是實現工程防化訓練手段資訊化,充分運用模擬倣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引入核化環境模擬構設系統、某兵棋推演系統、資訊處理雲平臺、排爆機器人、挂載無人機等創新訓練載體,探索實踐與機械化、資訊化部隊相適應的軍事訓練方法手段。

在長江某支流浮橋架設課目演練現場,記者看到,舟橋分隊從兩岸同步作業,不到40分鐘,一條近200米長、承重50噸的鋼鐵巨龍就橫臥江上。在工程破襲隊城鎮搜排爆等演練中,派出某型察打一體無人機、排爆機器人等智慧裝備對縱深重要目標偵察、精確破襲、投擲炸藥包和爆炸物移除。在夜間展開的工程偵察情報要素演練中,他們利用某資訊處理雲平臺收集分析任務地域情況,為指揮員研判情況提供參考。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