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了解出入境邊防檢查工作發展歷程

發佈時間:2018-04-27 11:01:07    來源:中國網    作者:楊林 王豪 夏飛 廖鍵    責任編輯:陳海龍

圖為80年代中期,虹橋邊防檢查站官兵在虹橋機場執勤。

中國網軍事4月27日訊(通訊員楊林 王豪 夏飛 廖鍵)新時代生機無限,新征程道路寬廣。4月2日,在充滿希望與夢想的春天,國家移民管理局掛牌儀式在公安部舉行,掀開新時代國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新的一頁。

回顧出入境邊防檢查工作發展歷程,是為了更好地推進出入境管理工作在便利國際交往和人員往來、促進對外交流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捍衛新生政權:在對敵鬥爭中建立

有國必有邊,有邊必有防。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邊境口岸面臨的對敵鬥爭形勢非常嚴峻,新生的人民政權一方面需要和世界各國建立正常的友好往來,一方面必須防範敵對勢力和國內殘余反動勢力進行的顛覆破壞活動。

鋒芒初露,戰功彪炳。新中國人民政權的第一個邊防檢查機構,是建於1946年的遼寧大連邊防檢查站。

新中國成立後,為截斷敵人的內外聯繫,積極發展對外關係,我國口岸和入出境邊防檢查制度迅速建立。

1949年10月,首先在天津、青島、煙臺、廈門、深圳和中朝邊境等重點港口、通道建立了公安檢查站(組)或水上公安局、派出所,承擔這些重要海、陸口岸的入出境檢查任務。

1950年8月31日,在廣東、廣西、雲南、江蘇、浙江、山東等沿邊沿海省建立了一批檢查機構。

1951年12月,已建立邊防檢查站38個。

無以規矩,不成方圓。1952年7月29日,經政務院批准,公安部頒佈施行《出入國境治安檢查暫行條例》。

1953年1月26日至2月1日,公安部隊召開首次全國邊防檢查站工作會議,確定邊防檢查工作的方針、任務,明確了業務、政策方面的若干問題。

至此,新中國的邊防檢查制度雖然還需完善,但終以嶄新的面貌正式出現在國家管理體系之中。

圖為邊防檢查站幹部合影。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