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一批“工匠型”士官撐起打仗人才基座

發佈時間:2018-04-26 10:00:48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蔡瑞金 楊永剛    責任編輯:陳楠

火箭軍首長機關隆重舉行授銜儀式,106名佩戴嶄新一級軍士長軍銜的高級士官,把礪劍身姿鐫刻在火箭軍榮譽冊上。被譽為“導彈兵專家”的他們,全部來自戰備訓練、國防施工、作戰保障各領域第一線,擔負著裝備操作、維護和基層組訓、管理等重要職責,分佈在戰鬥力生成鏈條的關鍵環節。

百名“導彈兵專家”,他們有的在“中軍帳”內當高參,有的在“地下龍宮”守國寶,有的“刀尖起舞”排故障,有的一聲“點火”定乾坤,有的仗劍千里馭戰車……作為導彈旅士官長、等級發射架指揮長和優秀導彈操作號手,他們個個都是各自領域的“工匠型”士官。

作為士官最高軍銜的一級軍士長,他們人人精通本職崗位所有專業,了解相關要素專業知識,上裝能操作,上陣能指揮,有了故障能排除,發現問題敢拍板。一次發射前,某導彈旅技術營綜合測試技師陳俊峰聽到儀器異響,頂住質疑提出重測並找到故障點,保障導彈順利飛天;某工程部隊工程機械技師顧漢春30余次參加重大維修保障任務,攻克數百個裝備頑疾,被譽為臺車維修“第一人”;某團特裝修理技師張士英加工製作導彈零部件萬餘件,合格率達100%,作為專家組唯一士官成員執行發射演習任務,多次排除故障、解決疑難問題。

加鋼淬火再回爐,強筋壯骨礪精兵。近年來,為鍛造能戰勝戰的高素質士官人才方陣,火箭軍研究制訂“工匠型”專業技能士官、專家型專業技術士官、複合型指揮管理士官“三型”人才培養工程實施計劃,通過選送入學、進廠培訓等方式,實現了高級士官職業技能質的躍升,人人成為專業化的精武先鋒和本領域的拔尖人才。

從白山黑水到南國密林,從東海之濱到西北大漠,一支支導彈勁旅揮戈仗劍,一場場練兵比武如火如荼,一名名佩戴一級軍士長軍銜的“導彈兵專家”,正憑藉專業精湛的技能,擔任專業組訓教練員,當好關鍵戰位操作手,成為能打勝仗的刀尖利刃。(蔡瑞金 楊永剛)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