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人民海軍軍旗。

中國軍事4月23日訊(記者謝露瑩 實習記者陳海龍)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紀念日。

從白馬廟的那支小小的艦隊,到亞丁灣的護航編隊,從解放一江山島作戰到葉門撤僑,從小漁船到南海大閱兵48艘戰艦、76架戰機,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看到這些景象,誰能想到這支隊伍剛創立時的辛酸?

那麼,我們在這裡就能尋找到答案……

資料圖:圖為白馬廟會議舊址內景復原圖。 

泰州白馬廟見證人民海軍的誕生

1949年3月24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熱烈慶祝“重慶”號巡洋艦官兵起義,指出中國人民必須建設自己強大的國防,除了陸軍,還必須建立自己的空軍和海軍。

1949年4月4日,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副司令員粟裕、參謀長張震奉中央軍委命令,到達江蘇省泰縣白馬廟鄉,建立渡江戰役指揮部,接受國民黨起義投誠艦艇,組建一支保衛沿海沿江的海軍部隊。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戰役打響。

1949年4月23日,三野主力勝利渡江,三野8兵團35軍解放南京。同日,中央軍委急電三野:立即組建海軍,定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海軍。下午1時30分,張愛萍召集28軍84師副參謀長李進等13人在白馬廟讀書樓二樓會議室,召開華東軍區海軍成立會議。

就這樣,人民海軍的第一支部隊宣告成立。白馬廟由此成為海軍誕生地,被寫入史冊。

1989年3月,中央軍委批准確定1949年4月23日為人民海軍成立日。

資料圖:圖為劉華清上將。

從零到有的發展變化

當年,中國海軍司令員劉華清上將赴美交流時,面對美軍先進的技術裝備表現出孩子般的好奇心與求知欲。惹得無數網民直呼“心疼”。

直到中國航母橫空出世那年,網民又追憶起“中國現代海軍之父”“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劉華清將軍有句著名的話顯得沉鬱執著,卻也同樣透著血性:“如果中國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第一艘航空母艦

2012年9月,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接入列。中國發展航空母艦,對於建設強大海軍和維護海上安全具有深遠意義。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