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調查組在敘採集樣本 俄羅斯要求公正調查

發佈時間:2018-04-23 10:50:14    來源:新華社    作者:吳寶澍    責任編輯:陳楠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專家21日在敘利亞杜馬鎮採集樣本,以確認本月上旬是否發生過化武襲擊。

俄羅斯外交部同一天敦促西方國家不要阻礙禁化武組織調查。

【調查人員採集樣本】

禁化武組織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調查小組當天“到杜馬(疑似化武襲擊)地點之一”採集樣本;樣本後續將被送至位於荷蘭城市賴斯韋克的禁化武組織實驗室,再送往禁化武組織指定的多個實驗室予以分析。

聲明説,禁化武組織將根據分析結果及“調查小組收集到的其他資訊和資料”,草擬一份報告。這個國際組織同時“將評估情況,考慮後續步驟,包括可能再赴杜馬”。

英國利茲大學環境毒物學教授阿拉斯泰爾·海告訴法新社記者:“沙林等神經毒劑投放使用後,將在環境中存在許多個星期,尤其當你近距離觀察(毒劑)武器爆炸的地點時。”

按照專家的説法,禁化武組織分析樣本可能需要兩至三星期。

敘利亞一些反政府人士本月7日説,敘利亞政府軍直升機當天向反政府武裝控制的杜馬鎮投下兩枚含有化學製劑的炸彈。美國隨即指認敘利亞政府發動化武襲擊。敘利亞政府説,不曾使用化學武器,所謂杜馬化武襲擊係編造。

杜馬隸屬東古塔地區,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控制杜馬的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8日與敘利亞政府達成撤離杜馬的協議。

敘利亞政府10日邀請禁化武組織調查杜馬是否發生過化武襲擊。

以杜馬“化武襲擊”為藉口,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敘利亞時間14日淩晨打擊關聯敘政府所謂化武能力的目標。14日晚些時候,敘政府收復杜馬,禁化武組織調查組9名成員全部到達大馬士革。

聯合國安全人員17日進入杜馬,為調查小組評估安全形勢,遭遇“輕武器射擊”和一起爆炸。調查小組因而推遲前往杜馬。

【俄羅斯要求公正】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13日在記者會上説,在敘方和俄方壓力之下,禁化武組織調查人員“才動身去敘利亞,不迅速,也沒有充足的熱情”。“我們希望調查小組赴杜馬,不要耽擱。”

拉伕羅夫説,所謂杜馬化武襲擊係某一國家“特別機構”參與策劃上演,俄方有“無法駁斥的證據”。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1日發表聲明,證實禁化武組織調查人員當天上午前往杜馬所謂化武襲擊地點。

扎哈羅娃説,俄方“無法容忍”調查人員杜馬之行的延誤,希望禁化武組織公正調查。她對調查人員只前往一處地點、詢問“較少”目擊者的決定表達嚴重關切。“這顯示,(調查小組)不願揭示又一起……捏造的挑釁事件。”

她敦促西方國家不要阻礙禁化武組織調查“挑釁事件”的真相。

美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肯尼思·沃德16日説,俄方可能對杜馬“襲擊地點”動了手腳。拉伕羅夫同一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否認美方的説法。他再次提及,俄方專家先前到杜馬調查,結論是“沒有使用化學武器的跡象”。

俄羅斯軍方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21日説,俄方人員正在杜馬清理房屋和基礎設施中的地雷和爆炸裝置。“過去24小時,12個爆炸裝置得以拆除。”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