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戰區空軍官兵代表回訪銀廠溝地震災區

發佈時間:2018-04-23 10:45:55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力可    責任編輯:陳楠

新華社成都4月21日電 “10年前,空軍官兵在這裡冒雨用身體搭建人梯,把傷員從40米高、坡度約60度的斷崖上抬下來。”軍事攝影家劉應華指著一處懸崖説,當時他跟隨部隊搜救,用相機記錄下空軍官兵眾志成城、托舉生命的難忘瞬間。

在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中,1800名空軍官兵奔赴成都彭州市銀廠溝展開救援。在6天時間裏,官兵們共營救轉移群眾數千人,從廢墟中挖出倖存者數十人。16日,13名當年參與搜救的西部戰區空軍官兵和17名新戰士來到銀廠溝所在的龍門山鎮,回訪當年地震災區。

龍門山鎮九年制義務學校的藍天教學樓前,官兵們與學校師生共植“空軍林”。10年前,空軍官兵幫助學校建起了板房,讓這裡成為地震災區第一個傳出讀書聲的地方。2009年7月,空軍參與援建的龍門山鎮九年制義務學校竣工並交付使用,讓災區孩子有了功能完善、環境優美的學校。“我一定會好好讀書,以後把學校建得更好,報答解放軍叔叔的恩情。”6年級學生唐文瑤説。

10年前,銀廠溝小龍潭景區是地震重災區,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30名官兵從景區一號橋出發,冒著生命危險徒步深入小龍潭進行救援。16日,30多名官兵再次列隊站在一號橋上,空軍某通信訓練基地二級軍士長李紀友回憶了當年勇闖小龍潭的情形:“我們30個人都寫下了遺書,衝進小龍潭展開搜救,直到確認沒有倖存者後才撤出。”

在九峰村,60歲的周仲菊見到了10年前將她從廢墟中救出的空軍某場站政委唐先鋒。“如果沒有你們,我恐怕永遠躺在廢墟裏了。當年給我送水、陪我説話的鄧勇強在哪?”得知鄧勇強已經轉業後,周仲菊一再托唐先鋒找到鄧勇強,她要親自感謝自己的救命恩人。

如今,周仲菊已經是4個孩子的外婆。談及現在的生活,在地震中失去右臂的她顯得十分樂觀:“我活下來不容易,更要好好過,不能辜負解放軍的救命之恩。”(李力可)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