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首次亮相

發佈時間:2018-04-20 15:39:23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國利 朱霄雄    責任編輯:陳海龍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在20日召開的航太醫學工程發展戰略高峰論壇上,中國航太員中心公開展示了自主研製的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

這是中國空間站航太員水下訓練專用服裝的首次公開亮相。

水下失重訓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失重模擬手段。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系統副總指揮尹銳介紹,水下訓練服則是航太員水下模擬失重訓練的專用服裝,主要用於保障航太員在中性浮力水槽進行模擬失重訓練,培養航太員在失重條件下的操作習慣,完成出艙活動的模擬訓練,同時應用於航太器出艙操作工效評估和出艙程式合理性驗證。

2007年底,中國航太員中心建成了世界第二大中性浮力水槽,航太員翟志剛、劉伯明進行了近80小時的水下失重訓練,確保了神舟七號出艙活動圓滿完成。2014年,這個中心瞄準未來空間站任務,著手自主研製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現已定型並應用於航太員日常訓練,標誌著我國航太員系列服裝研製取得重大進展。

尹銳介紹説,“飛天”水下訓練服實現全數字化研製生産,解決了壓力和溫濕度控制、水下操作工效保障、中性浮力狀態實現及水下話音和生理等信號採集與傳輸等技術難題,突破並掌握了水下隨動的壓力控制與監測、水中無干擾排氣、開放式沉浸換熱和中性浮力保障四大關鍵技術。

航太醫學工程發展戰略高峰論壇由中國航太員中心牽頭組織。50年來,這個中心選拔培養了21名航太員,研製了包括艙外航太服在內的4000余件上天産品,圓滿完成6次載人航太飛行任務,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航太醫學工程學理論體系和工程實踐技術體系,為我國載人航太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首次亮相。陳亞超 攝

  中國空間站“飛天”水下訓練服首次亮相。陳亞超 攝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