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俄否認化武襲擊 禁化武組織調查員進入杜馬鎮

發佈時間:2018-04-19 09:29:21    來源:新華社    作者:惠曉霜    責任編輯:陳楠

敘利亞和俄羅斯方面17日説,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專家17日進入所謂“化武襲擊”發生地杜馬鎮。

同一天早些時候,法國方面稱,俄、敘仍然不讓禁化武組織調查員進入這一區域;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承認,法、美、英三國對敘發動的武力打擊“無濟於事”,只為“捍衛榮譽”。

【進入現場】

敘利亞國家通訊社17日報道,禁化武組織專家進入了敘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東古塔地區的杜馬鎮。

俄羅斯外交部稍後證實這一消息,説俄方盡了一切努力協助禁化武組織調查員進入杜馬。

禁化武組織調查組14日抵達敘利亞,著手調查杜馬鎮7日是否發生化武襲擊。敘利亞和俄羅斯否認發生化武襲擊,同時支援禁化武組織調查。

然而,在調查開始前,美、法、英于14日對敘利亞多個“化武能力相關目標”發動打擊。

法國外交部17日早些時候發表聲明,指認敘、俄持續阻止調查組進入杜馬,同時附和美方説法,表示“化武襲擊”的“證據”“很可能將消失”。美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肯·沃德先前稱,俄方人員已經進入杜馬,“可能已經(對現場)動了手腳,目的是干擾禁化武組織調查組的行動”。

俄方和敘方説,調查組未能進入杜馬是由於安全因素,並非俄方和敘方蓄意阻撓。俄羅斯生化和核防護部門主管伊戈爾·基裏洛夫17日早些時候在禁化武組織總部所在地荷蘭海牙告訴記者會,需要清除道路上的地雷,預計調查組18日可進入杜馬。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強烈否認俄方試圖“銷毀證據”。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我能保證,俄方沒有在現場動手腳。”

調查組進入杜馬前,敘方組織外國記者走訪當地。法新社報道,在當地收治“化武襲擊”傷員的一家主要醫院,醫學院學生馬爾萬·賈比爾説,7日沒有發生化武襲擊,一些人窒息是因為爆炸産生的塵埃和濃煙。但是,“來了一些陌生人,趁亂散佈謠言,稱發生化武襲擊,因而大家開始害怕”。

【政治解決】

法國總統馬克龍17日繼續為打擊敘利亞辯護,但是承認動武“無濟於事”。

馬克龍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説“這些打擊將不會解決問題”,“是為國際社會捍衛榮譽”。

馬克龍講話時,一些議員對動武表達反對,舉起寫有“停止在敘利亞的戰爭”“放開敘利亞”字樣的標語。

歐洲國家中,僅法、英與美國一起對敘動武。歐洲聯盟及一些成員國呼籲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17日在記者會上説,德方致力於成為和平解決方案中“有存在感的一方”,願意為“打開與俄方對話的窗戶”出力。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同一天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克里姆林宮和默克爾的發言人都説,雙方同意,應以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在結束這場多年流血衝突的行動中,必須把政治途徑置於中心位置。”默克爾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説。

默克爾在記者會上説,如果國際社會希望敘利亞問題獲得和平解決,與俄方對話“不可或缺”。她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與普京會面,具體時間暫時未定。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7日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埃爾多安與魯哈尼同意,土、伊、俄三方將繼續合作,為敘利亞問題尋找長期政治解決方案。埃爾多安還強調,應避免敘利亞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土耳其與美、英、法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而且反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但是正與俄、伊合作,推動敘利亞政治對話。(惠曉霜)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