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議員查自衛隊“瞞報門” 遭自衛官當街辱罵

發佈時間:2018-04-19 09:29:59    來源:新華社    作者:惠曉霜    責任編輯:陳楠

日本在野黨民進黨一名國會議員因為對防衛部門涉嫌隱瞞自衛隊駐紮伊拉剋期間活動檔案窮追猛打,遭一名自衛官當街威脅。

民進黨參議員小西洋之17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説,他16日晚在國會前的公路上遭一名自稱自衛官的男子辱罵。對方反覆説,“你是全民公敵”“你在國會的所作所為讓人噁心”。即使多名警察介入,男子也沒有停止辱罵。

自衛隊方面調查這一事件,證實罵人男子是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即總參謀部指揮和通信部門少校,30多歲,事發當晚大約9時在街頭跑步,偶遇小西洋之。

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17日前往小西的辦公室道歉,隨後告訴媒體,自衛官辱罵國會議員,是“大問題”和“不應有的行為”,令人“極為遺憾”。防衛省説,考慮處分當事自衛官。

小西説,這一事件反映了“自衛隊的文官統制方面的問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和河野應該引咎辭職。另一在野黨希望之黨黨首玉木雄一説:“這是不可容忍的重大問題。我不禁懷疑,自衛隊作為武裝組織,是否處於妥善控制之下。”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説:“這是令人吃驚和憂慮的事件。”

防衛省本月2日突然宣佈,找到總計約1.4萬頁自衛隊派駐伊拉剋期間的行動日誌。而防衛省去年稱,沒有保存這些日誌。小野寺五典4日證實,陸上自衛隊去年3月就已找到自衛隊伊拉克行動相關記錄,但一直知情不報。這是日本防衛部門繼隱瞞自衛隊駐南蘇丹維持和平行動的記錄後,再次陷入“瞞報門”。小西連日來在國會對瞞報事件窮追猛打,要求安倍內閣總辭職。(惠曉霜)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