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敘為何上演不同的“戰爭與和平”

發佈時間:2018-04-18 11:57: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李敦球    責任編輯:陳楠

北京時間4月14日上午,特朗普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對敘利亞動武。他説:“我已命令美國武裝力量對與敘利亞獨裁者巴沙爾化武能力有關的目標發動襲擊。”美國當地時間13日22時,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表示,“此次打擊任務已經結束”。他還稱,此次對敘實施精準打擊所用武器數量為去年的兩倍。國際輿論一片譁然。

朝鮮和敘利亞曾經都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國”,朝敘兩國也一直保持著友好關係。如今美國給予朝敘兩國兩種完全不同的待遇,朝美正在準備舉行首腦會談,半島和風勁吹;而美國送給敘利亞的“禮物”卻是戰斧式巡航導彈。

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沒有得到聯合國的授權,打擊目標是聯合國一個成員國的合法政府,因此是非法的軍事行動。美英法發動這次軍事行動的理由是敘政府在杜馬鎮對平民實施了化武襲擊,但美英法至今拿不出證據,甚至國際組織尚未開展權威調查。

敘利亞政府反覆強調,他們完全沒有必要使用化學武器就能夠攻下反對派控制的杜馬市。在敘政府軍取得節節勝利的背景下還使用化學武器明顯有違常識和邏輯。更多輿論認為,這倒是更像反對派武裝使用的“苦肉計”。

美國以虛假理由來發動軍事行動或戰爭這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美英聯軍入侵伊拉克之前,布希政府曾斷言薩達姆政權持有化學武器,美軍進攻伊拉克領土是為了收繳那些武器。然而推翻薩達姆政權之後,美英聯軍並沒有找到它們所稱的那些化學武器,美英後來均承認,那是個錯誤的情報。可見,發動一場戰爭,消滅一個合法政權,只需一個錯誤情報就夠了。虛假理由只不過是沒有公信力的藉口。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紐約當地時間4月14日11時(北京時間23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由俄起草的旨在譴責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的決議草案,會議由俄羅斯主持。這份決議草案的內容包括“譴責美國及其盟國違反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對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進行侵略的行徑”,以及要求美國及其盟國“立即停止對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的侵略,避免今後再次發生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使用武力的行為”。當天在表決時,安理會15個成員中的3個投了贊成票(俄羅斯、中國、玻利維亞),8個反對,4個棄權。該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國內有媒體發表評論認為:“美英法發動對敘軍事打擊再次讓人們看到,今天的世界並不存在大家共同信仰的公理和規則,強權在用力量定義什麼是正義,它們推行自己的利益和價值是不由分説的,導彈和先進戰機就是它們的法槌。”

我們再把目光轉向朝鮮半島。2017年9月3日,朝鮮在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裏核子試驗場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爆炸當量創歷史新高。是年11月29日,朝鮮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火箭,朝鮮政府當天發表聲明稱,“火星-15”型洲際彈道火箭武器系統是可搭載打擊美國本土全域的超大型重型核彈頭的洲際彈道火箭,是達到朝鮮提出的火箭武器系統開發的完結階段目標的最具威力的洲際彈道火箭。

在此背景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元旦新年賀詞中表示朝鮮支援並參加平昌冬奧會,呼籲改善朝韓關係,南韓當天就作出積極的回應。在平昌冬奧會期間朝韓政府和民間積極互動,氣氛非常熱烈。3月5日下午,南韓總統特使團乘專機直飛朝鮮,受到金正恩的熱情接待並達成于4月底舉行朝韓首腦會晤等成果。3月8日下午,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向特朗普通報韓方與金正恩會晤的結果之後,當時就公佈了震驚世界的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5月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當前朝美首腦會晤準備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美韓今年例行的聯合軍演,往年“鷂鷹”演習于3月初啟動,今年因與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時間重疊而被延後至4月1日舉行。但今年的美韓聯合軍演不同於往年,有以下幾個明顯的特點:

一是“鷂鷹”和“關鍵決斷”聯合軍演分別於4月1日、23日正式啟動,軍演將“低調”進行,與往年不同,美韓軍方今年未對外公開實際演習場面。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朝韓、朝美首腦會談在即,美韓盡可能避免刺激朝鮮;二是以往軍演為期兩個月,今年則縮短至4周,少於往年的一半;三是美軍減少向半島出動戰略武器,與往年練習攻擊相比今年更注重防禦;四是由於“天氣條件不佳”,美韓取消了原計劃4月5日舉行的大規模突擊登陸演習,整體演習規模隨之比往年有所減少;五是美韓在此次演習中沒有採用“作戰計劃5015”,該作戰計劃是對朝攻擊作戰計劃,內容包括“斬首行動”等;六是南韓總統府高官3月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正恩在會見南韓特使團時就因平昌冬奧會而推延的美韓聯合軍演于4月重啟表示理解。

就在美韓兩軍聯合演習期間,訪朝的南韓藝術團4月1日在平壤舉行首場演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到場觀看,氣氛友好和熱烈。而往年每到美韓聯合軍演時期就是朝鮮與美韓緊張對峙之時,而且對峙雙方還伴隨著激烈“嘴仗”,是半島局勢最敏感最危險的時期。今年美韓軍演期間的半島局勢不但沒有出現曾經被人渲染的“高危震蕩甚至戰爭”,而且還呈現一派祥和與“鶯歌燕舞”的景象。

從朝敘目前形勢的對比中不難發現,朝鮮和敘利亞都希望獲得和平與安全,當前卻是兩種不同的命運和結果。顯然,嚮往與追求和平固然重要,但和平也需要實力來守護。衷心期望世界儘快從“弱國無外交”變為強國弱國同等有外交的時代。(李敦球)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