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深海救援》獻禮中國海軍 央視4套今晚將播

發佈時間:2018-04-17 14:07:34    來源:中國網    作者:謝露瑩    責任編輯:金玉澤

水下打撈演練。

中國網軍事4月17日訊(記者 謝露瑩)由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南京電影製片廠、江蘇蘇影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攝製的電視紀錄片《深海救援》,將於今晚20:00在中央電視臺4套《國家記憶》欄目,中英雙語播出,片長30分鐘,獻禮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9週年。

據該片撰稿兼編導田柳介紹,為了能夠製作好這部《深海救援》紀錄片,攝製組從2016年6月15日跟隨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由浙江舟山某軍港啟航奔赴美國夏威夷,全程記錄了這場海上軍事演習——“環太平洋—2016”各個驚心動魄的瞬間。來自26個國家的50余艘艦艇、200余架飛機、2.5萬人參加了這場聯合軍演。

中國海軍防救部隊也借由此事件首次在國際軍演“大舞臺”亮相。防救部隊的主要職責是援潛救生,就是對失事的潛艇進行救援,援潛救生能力也是評價一個國家軍事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援潛救生這一概念,幾乎伴隨著潛艇的出現同步孕育而生。潛艇失事始終像幽靈一樣伴隨著潛艇的發展,在和平時期,艇毀人亡的重大災難性事故也並不鮮見。1963年,美國海軍“長尾鯊”號核潛艇在進行海下深潛試驗時發生意外,129名艇員全部遇難。2000年,俄羅斯海軍“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失事,沉沒于海底。最終,艇中118名官兵全部罹難。

“在‘環太平洋-2016’演習中,軍演方案策劃方在進行水下模擬潛艇平臺對接時給中國海軍出了個難題,演習現場,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的海軍觀察員們神態輕鬆,他們要親眼看看中國海軍到底有沒有能力找到救援目標。”該片導演張磊介紹。面對懷疑,中國海軍防救部隊能否證明自己的實力?《深海救援》紀錄片讓觀眾看到了中國海軍防救部隊向世界展示出了開放自信;讓觀眾看到了防救官兵用血汗慰藉傷痛的心靈的信念。

《深海救援》片中所記錄的中國海軍防救部隊。其實是一支組建不到5年的年輕部隊,但他們卻是海上防險救生的“種子部隊”,是我國8支應急救援“國家隊”之一,擔負著全海域應急救援使命。

從執行海拔4862米的高原潛水搜救,到創造飽和潛水330.2米記錄,從“東方之星”沉船救援到亞丁灣護航,執行國際搜索打撈任務,以及APEC會議和首都閱兵等多項重大活動水下安保,海軍防救部隊的官兵們都參與其中。

潛水拍攝。

拍攝潛水員日常訓練。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