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計劃明年實施首飛

發佈時間:2018-03-21 10:28:38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余建斌 肖建軍    責任編輯:金玉澤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隨著2017年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圓滿收官,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空間站工程已全面展開,各項研製建設工作正穩步推進。

我國載人航太工程自1992年立項實施以來,圓滿完成了前兩步目標任務,突破掌握了載人天地往返、空間出艙和交會對接等載人航太基本技術,驗證了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航太員中期駐留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開展了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和應用試驗等,為第三步空間站研製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的關鍵之年。為空間站任務改進研製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將於3月轉入試樣階段,後續將開展發射場合練及首飛任務前的準備工作。空間站核心艙將完成設備齊套及艙體總裝,相關大型地面聯合試驗逐步展開。為滿足空間站任務需求,上半年將組織開展第三批預備航太員的選拔工作,其中既包括航太駕駛員,也包括航太飛行工程師。應用系統相關載荷將完成階段性研製工作,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後續産品正在按計劃生産。

中國載人航太一貫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今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將與聯合國外空司聯合發佈空間站任務合作機會並開展項目徵集工作,與歐空局聯合開展艙段合作交流,還將與有關國家探討載人月球探測技術方案聯合論證工作。

按計劃,我國將於明年6月前後實施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首飛任務,之後陸續發射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進行空間站的在軌組裝建造。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