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靠什麼贏得全社會尊崇

發佈時間:2018-03-21 10:22:31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姜仁澤    責任編輯:金玉澤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軍人靠什麼才能贏得全社會尊崇?或許有人覺得,只要軍人能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優厚的經濟收入、良好的社會保障,就一定能在社會上得到尊崇。但對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説,要贏得真正的尊崇,不在於得到了多少,而在於為社會貢獻了多少;不在於享受了優厚的待遇,而在於為社會創造了多大的價值。

靠不辱使命的責任擔當贏得尊崇。不辱使命是一個歷久彌新的永恒話題,是革命軍人的核心價值所在。在9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無論是與兇殘的國內外敵人戰鬥,還是與無情的洪水、疫病、冰雪、地震等自然災害較量,廣大官兵都捨生忘死、迎難而上、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忠實履行自己的神聖使命,贏得黨和人民的高度讚譽。從為人民利益而死的張思德,到捨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從挺胸堵槍眼的黃繼光,到烈火中永生的邱少雲;從人民的好戰士雷鋒,到忠實履行使命的模範指揮員楊業功,雖然他們身處不同年代、人生經歷有別,但他們的名字都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緊緊連在一起,得到了人們永遠的敬仰和紀念。

靠犧牲奉獻的價值追求贏得尊崇。軍人作為一種職業,具有與其他職業不可比擬的特殊性。軍人不僅在戰時要面臨生死考驗,在平時軍人也往往要與“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相伴,不僅承載著一般職業難以承受的艱辛困苦,還意味著更高的受傷概率、更大的犧牲風險、更多的與親人分離。這種比其他職業艱苦得多的勞動和生活狀態,要求革命軍人必須具備為祖國和人民甘於犧牲奉獻的品質。正是因為軍人的犧牲奉獻,使人民群眾把軍人當作“最可愛的人”。

靠崇尚榮譽的報國情懷贏得尊崇。榮譽感,是人的一種高層次精神追求。克勞塞維茨曾説,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榮譽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戰爭中使軍隊獲得靈魂的真正的生命力。事實證明,軍人有了對榮譽的嚮往和珍視,就會有為人民勇於奉獻一切的英雄壯舉,就會鄙視和憎恨貪生怕死、臨陣脫逃、屈膝投降、損害國格人格的茍且行為,就會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赴湯蹈火、萬死不辭,就會煥發出高昂激越的愛國熱情、樂於奉獻的寬廣胸懷。正是源於對榮譽的無比崇尚,無數先烈前赴後繼,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和平與尊嚴,也為自己贏得了無上榮光。

靠威武之師的文明形象贏得尊崇。我軍歷來注重形象塑造,從誕生之日起,始終保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求解放的政治本色,同時注重嚴明紀律,事事處處做到秋毫無犯。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傳唱,到部隊駐紮果園沒有一人吃群眾的蘋果,再到上海解放時,成千上萬的解放軍指戰員整齊地睡在馬路上……一代代革命軍人,以自己的感人事跡和人格魅力,樹立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贏得了億萬人民群眾的敬仰,也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們的尊重。

(作者單位:空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